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数统学院开展就业服务月破解史上最难就业季

2020-07-09

2020年,新冠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前所未有的影响,也使得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前所未有的严峻。面对疫情,学院每周党政联席会都会讨论就业工作,研判就业形势,有步骤、针对性、个性化地推进就业工作。

我院举行党总支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就业工作推进会

学院于5月中旬至6月中旬集中开展了就业服务月活动。活动重点面向2020届毕业生,同时辐射其他年级学生。通过系列活动引导在校大学生正确认识自己,认清就业形势,了解就业政策,转变就业观念,适时调整就业期望值,营造良好的就业氛围。同时激励低年级学生有效地规划自己的大学学习和生活,为将来的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全力以赴,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1.转变就业观念,拓展就业渠道。一是通过召开年级大会、个别谈话等举措,鼓励毕业生转变观念,早就业,充分就业,先就业,后择业。5月19日学院在线召开了2020届毕业生就业动员会暨就业服务月启动仪式,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康为茂主任为2020届、2021届全体学生作就业形势报告,王军威院长和苏冬燕书记也分别讲话,动员毕业生早就业、充分就业。

2020届毕业生就业动员会暨就业服务月启动仪式

二是开展有针对性宣讲鼓励学生参加西部计划、三支一扶、应征入伍等项目,在基层和国家需要的地方历练成才,16级数学班陈汶蓉同学已报名广东省三支一扶项目。三是积极联系学院实习基地,校友,教职员工,帮助学生推荐就业,拓宽就业渠道。我院2019年签约的实习基地平安财险广东公司录用毕业生3人,星火教育吸纳毕业生6人,约占全体毕业生人数的10%。

2.精准施策,优化就业服务。学院建立了毕业生就业微信群,副书记和毕业班辅导员也添加了未就业学生微信,对需要岗位信息的毕业生推送招聘信息;对需要求职技巧的毕业生提供简历修改、笔试面试等职业指导;学院邀请了13名优秀校友担任职业导师,为学生提供行业就业前沿信息,提供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月期间,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我们在学院微信公众号开辟了“数统人物说”,“优秀毕业生风采”等栏目, 10位优秀校友、毕业生分享就业职业经验。同时,加强在线就业指导和求职心理指导,解决学生困难。对于考研失败的同学,进行一对一摸查情况,了解求职需求,经过努力,考研失败的4名同学也于5月份成功找到工作。

“优秀毕业生系列报道”及“数统人物说”专栏推送

3.领导带头,全员行动,加大就业托底。针对22名未就业学生实施五个一帮扶措施。安排一个帮扶老师,由院长、书记带头,学院领导及系主任每人联系3-4名学生进行一对一联系帮扶。安排一次谈心谈话,一次就业推荐,一次就业补助,一次就业指导,调动全院资源,尽最大努力帮助毕业生就业。

截止7月3日,我院本科生就业率为69%,研究生就业率100%,其中本科生升学深造22人,占毕业班人数的比例为27.5%。共有10名学生被南京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暨南大学等国内高校录取。有12人被美国波士顿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悉尼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等国外知名学府录取。已就业学生中,德勤、安永、宝洁、移动、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平安、顺丰等知名企业就业人数占一半以上。

2020届学生升学深造捷报

二、未雨绸缪,提升其他年级学生就业竞争力和就业能力

学院2019年出台了就业创业工作实施办法作为纲领性文件,按照分类指导,分阶段指导的原则,针对不同年级,有序推动大学生涯规划、职业指导和就业工作。

1.加强对就业形势和求职技巧的培训。6月4日、11日、18日,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余海波,辅导员薛达、陈宣惠分别给2017级学生上就业指导课,从就业形势和就业数据、简历制作、笔试面试等主题对学生以指导,帮助学生掌握求职技巧,增强学生对就业形势的了解,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

余海波为17级学生上就业指导课

2.增强学生对行业和企业对人才需求的了解。6月21日下午,数说故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商业分析副总监、我院2008届统计学专业校友王可惠女士做客数统菁英论坛,作题为《数据分析在市场调研及大数据行业中的实战应用》的报告。针对同学们特别关心的数学与统计专业就业前景,市场研究和大数据商业分析行业和就业岗位情况,以及企业对应聘者的素质要求等内容给出了翔实充分的解答。增进了我院学子对专业学习的信心和对行业就业的了解。此外,学院还邀请优秀校友李澔东、李小毅、王恬、苏飞聂等通过微信采访分享行业就业经验。

校友王可惠作讲座分享

3.鼓励并支持学生升学深造,高质量就业。针对我院学子考研热情高涨的情况,我们组建了17级考研学生互动交流群,沟通学生需求,发布考研相关信息。6月21日晚,我们邀请了统计系徐丽副教授,15级统计学毕业生、考取厦门大学研究生的周白冰校友,为学生做考研辅导分享。

我院教师徐丽作考研指导

5月14日、5月21日、6月18日举办三场“凤鸣广外”榜样分享会暨考研就业出国经验分享会。考取上海交通大学数学专业研究生梁卓尧、考取厦门大学王亚南研究院研究生黄茂湘、考取中山大学李宝如分别做考研经验分享;即将到伯明翰大学留学的王安仪、新加坡国立大学留学的余诗敏,到悉尼大学留学的戴一鸣分别就如何申请留学进行分享。签约德勤风险咨询部门的黄薇和招商银行珠海分行廖周颖分享了就业准备和笔试面试等经验。

凤鸣广外”榜样分享会暨考研就业出国经验分享会

此外,学院还举办了举办职业测评、简历制作大赛、生涯规划大赛,提升学生的参与感,鼓励学生及早做好职业规划。

学院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院系楼154

联系电话:020-39326653  020-39326982          电子邮箱:gwstxy@gdufs.edu.cn

Copyright© 2018 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