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我院教学实践周教师教研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 文字:
  • 图片: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0-01-11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实施学校第四次党代会部署的“卓越人才培养工程”,我院于2019年12月30日-2020年1月10日的教学实践周期间组织全体教师开展了课程研讨、省级教学团队建设、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等一系列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教学研讨活动,旨在进一步优化数学和统计学类公共课程体系,创新教学方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积极培育具有鲜明广外特色的数学和统计学类“金专”、“金课”和“金师”,真正做到“让课程优起来、教师强起来、学生忙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

教学实践周教师教研活动之一:《微积分》课程教学团队研讨

2019年12月30日上午10点,《微积分》课程教学团队在行政楼103会议室开展一流课程建设教学研讨会,院长王军威、副院长袁媛、大学数学教学部主任胡艳、课程负责人曾丽教授以及团队成员参加研讨。

                                                                                  《微积分》课程研讨中

课程负责人曾丽教授全面梳理总结了本学期《微积分(1)》课程教学情况,并带领团队成员认真学习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本科生课程考核管理规定》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本科生课程平时成绩管理实施细则》,对《微积分(1)》期末考试阅卷和平时成绩管理给出了明确规范。与会团队成员围绕如何在课时有限情况下做好《微积分》课堂教学内容与专业课程的衔接、在教学中如何对待和引导学生提问的体会与认识、严格教学过程管理、科学合理确定平时成绩等问题展开了热烈充分的讨论,从教学方案、教学进度、平时考核、课程管理等方面提出合理的意见及建议,提出了集体布置寒假作业的方案以帮助学生巩固和加强《微积分(1)》的学习效果,为下学期《微积分(2)》的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结合PPT演示,团队成员殷洪才老师为大家讲解了由清华大学和学堂在线共同推出的新型智慧教学解决方案“雨课堂”的使用步骤,并分享了使用雨课堂开展混合式教学的经验和感受。学院计划下学期初对全院教师开展雨课堂、对分易等新型智慧教学解决方案的培训和交流,通过“线下”授课与“线上”自学相结合的混合式方式帮助学生真正弄懂微积分的重难点,更好地在专业学习中运用微积分知识。

院长王军威总结指出,《微积分》课程对我校本科专业的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经过几代教师多年的积累已经具备了扎实的课程基础,希望教学团队真正发挥作用,不断凝聚团队成员的智慧和力量,挖掘《微积分》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大力推进《微积分》一流课程建设,把立德树人的任务落实到课程的教学实践中。

                                                           《微积分》课程教学团队

教学实践周教师教研活动之二:《线性代数》课程教学团队研讨

12月30日下午3点,《线性代数》课程教学团队在行政楼103会议室开展课程研讨会,副院长袁媛、大学数学教学部主任胡艳、课程负责人席敏以及团队成员参加研讨。

课程负责人席敏老师介绍了《线性代数》的课程性质,该课程具有“四多”(概念多、定理多、符号多、运算规律多)特点,内容相互纵横交错,知识前后联系紧密。她提出如何在课程学时极其有限的情况下,让学生了解和掌握行列式、矩阵、线性方程组等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熟练的矩阵运算能力和用矩阵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如何做好教学内容与专业课程学习的衔接是《线性代数》教学过程中需要面临的重要问题。团队成员围绕这些问题展开了热烈而富有成效的讨论,并就新形态教材的使用以及课程的重难点进行了全面的梳理,确定了下学期的教学计划和作业安排。

袁媛副院长总结指出,《线性代数》课程教学要坚持以“学生为本,夯实基础,培养能力,提高素质”为教学指导思想,坚持以教学带动教学研究,以教学研究的成果推动教学模式创新,继续探索改进适合我校学生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大力推进线性代数课程建设.

                                                                             《线性代数》课程教学团队

教学实践周教师教研活动之三:《统计学》课程教学团队研讨

12月30日下午3点,《统计学》课程教学团队在院系楼134会议室开展课程研讨活动。副院长龙会典、统计系主任赵绪哲、课程负责人张倩生教授以及课程团队成员参加研讨。

课程团队成员以集体备课形式讨论了如何优化课程教学内容、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等问题。魏章进老师与张振华老师指出《高等数学》中的泰勒展开式和二重积分对《统计学》课程学习非常重要,应加强这两个知识点的教学力度。随后大家集体讨论了二课时与三课时的《统计学》授课内容,确定了假设检验与线性回归等重点章节,进而对教学内容与备课重点形成了高度的统一。最后龙会典与赵绪哲分别总结了统计系教学与科研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与不足,明确了下一阶段统计学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中的工作重心。

                                                                               《统计学》课程研讨中

教学实践周教师教研活动之四:《高等数学》课程教学团队研讨

2020年1月2日下午2:30,《高等数学》课程教学团队在院系楼152会议室开展了课程研讨。副院长袁媛、课程负责人胡艳以及课程团队成员参加研讨。

课程负责人胡艳老师介绍了目前全校《高等数学》的开课情况,计算机专业和金融工程专业开设《高等数学》课时规模为6+4,经济学和经济统计学专业课时规模为4+4,并提出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应与专业和学时相匹配,实施分层教学。

与会教师充分讨论了《高等数学(1)》的教学内容、教学计划、重难点,以及学生期末卷面情况,对本学期教学进行了总结,并集体确定了寒假作业的布置。关于《高等数学(2)》的教学,通过分析各专业后续课程中所需的高等数学知识和计算能力,团队成员梳理了教学重难点、教学课时的分配,根据不同专业需求制定了更具针对性的教学计划。

本次研讨会气氛热烈,研讨充分,理清了下一阶段的教学工作思路,青年教师们纷纷表示将不忘教育初心,站好三尺讲台,争做“四有”好教师。

                                                                               《高等数学》课程研讨中

教学实践周教师教研活动之五:双语课程教学研讨

1月6日上午11:00,我院在院系楼152会议室开展双语教学研讨会,院长王军威、副院长袁媛、双语课程授课教师程波、赵绪哲、谢树香等参加研讨。

副院长袁媛介绍了我院目前双语课程的开设情况,以及学生关于双语课程的教学建议,鼓励双语课程教师围绕课程安排、课程内容、教学进度以及教学难点进行充分研讨。

《数学英语》双语课程教师程波介绍了他多年给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开设专业英语课程的教学模式和教学经验。《概率论》双语课程教师赵绪哲分析了该门课程中同学们遇到的问题,指出双语课程学习困难并不在于英语,而在于上课的态度和学习氛围,希望学院帮助同学们调整学习态度,通过邀请校友、导师、和高年级学生分享让学生对本专业有更清晰的认识。《微积分》双语课程教师谢树香分享了她的双语教学经验,表示商英学院创新班学生很喜欢双语授课,上课效果很好。

院长王军威最后表示,学院积极鼓励教师开设全英课程和双语课程,大力支持学院教师通过国外访学、求学深造等途径不断提高英语教学水平,培育更多的全英教学和双语教学教师,打造数学和统计类全英教学和双语教学精品课程。

                                                                                  双语课程教学研讨中

教学实践周教师教研活动之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

2020年1月6日上午,2020版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在学院会议室152召开。院长王军威、副院长袁媛、应用数学系全体教师,以及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课程任课教师参会。研讨会由应用数学系主任刘建熙主持。

刘建熙介绍了2018年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分析了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情况,强调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应重基础,强特色。与会的教师结合本专业学生和校友的意见和建议,以及课程的内在逻辑性就课程设置、专业特色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王军威院长对本次研讨会作了总结。他充分肯定了此次研讨会对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意义,强调本专业要围绕科技发展和社会需要,尊重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以提升教育质量为中心,将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做好;要以校级“质量工程”特色专业建设为契机,全方位加强专业建设,强化与经济金融的交叉特色,早日建成省级特色专业。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中

教学实践周教师教研活动之七:经济统计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

2020年1月6日下午,统计系在院系楼152会议室召开2020版经济统计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院长王军威、副院长龙会典、副院长袁媛、统计系教师代表魏章进、张振华、唐宝珍参加会议,会议由统计系主任赵绪哲主持。

首先,赵绪哲介绍了教育部教指委《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学校《关于开展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通知》,并介绍了我院经济统计学专业2017级、2018级和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

此后,全体参会人员结合学生座谈会的征求意见,围绕经济统计学专业的培养目标进行了充分讨论,对经济统计学专业的课程进行了系统梳理和优化。

最后,副院长袁媛针对培养方案的修订做了总结,指出统计系应以校级“质量工程”特色专业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深化经济统计学专业的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专业建设跨越式发展。

                                                                           经济统计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中

学院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院系楼154

联系电话:020-39326653  020-39326982          电子邮箱:gwstxy@gdufs.edu.cn

Copyright© 2018 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