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心理 >> 正文

凝聚力量,强化职责,共促宿舍和谐

发布时间:2019-12-10

点击次数:

2019年11月15日19:00,艺术、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2019年宿舍长培训大会在艺术学院小剧场举行。门诊部杨春娜主任、小谷围派出所驻校民警邱警官、艺术学院辅导员邓煜、数统学院辅导员陈宣惠及学生宿舍自律委员会的杨巧玲分别进行了专题讲解。

培训大会

门诊部杨春娜主任讲解有关“传染病的定义以及预防方法”专题。杨主任提到了最近在大学校园内猖獗的登革热,以及结核病等常见传染病,并系统化地介绍了其临床特征及预防工作,增加了各位宿舍长对传染病的认识。最后,她提出:希望各位同学能提高对传染性疾病的重视程度,更专业地对待此类疾病,减少不必要的感染。

杨春娜主任讲解

接着,驻校民警邱警官展开了防诈骗的知识宣讲。首先,邱警官罗列了网络诈骗的类型,并播放了相关视频。接着,他详细地分析了部分诈骗案件,并告知学生们如何识别“骗术”。一桩桩真实的事例、一个个触目惊心的金额数字,提醒学生们要提高警惕,谨防上当。最后,他建议全体同学起立,大声地喊出各个诈骗案件的“骗术”,使教育活动深入人心。

邱警官在分析骗子的“骗术”

大会进行到第三部分,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艺术学院辅导员邓煜带来了“大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与预防”方面的讲解。首先,他提到了宿舍矛盾的产生原因,并给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例如,对于如何沟通与处理宿舍同学之间的关系,他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思路——“夹心饼干策略”。接着,他提到了各类大学生常见的异常心理,并教学生如何识别与预防。最后,他希望作为宿舍长、普通同学,都能够关注身边同学的心理状态,及时反馈。

邓煜老师发言

随后,数学与统计学院辅导员陈宣惠老师为宿舍长们细致地讲解了宿舍管理规定。她对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生宿舍管理规定》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的部分内容进行了讲解,增加了宿舍长对学校宿舍管理的规章制度的了解。在讲话的最后,她向宿舍长提出粘贴《宿舍公约》在每间宿舍门背后、向舍友传达本次大会重要事项、制定宿舍值日安排表等要求,望宿舍长们能担当起宿舍管理的带头示范角色。

陈宣惠老师介绍宿舍管理规章制度

最后的环节为宿舍文化建设的介绍,由学生宿舍自律委员会的杨巧玲负责讲解。杨同学首先介绍了广外自律委员会及其举办过的活动,请宿舍长们在日常生活中积极配合相关工作。其中,她特别提及了将于11月举办的文明宿舍评选活动,希望宿舍长们积极宣传,组织舍友参与评选活动,促进宿舍文明与和谐。

杨巧玲同学在介绍宿舍文化建设

 

至此,艺术、金融、数统学院2019年宿舍长培训大会圆满结束。希望通过此次的培训,各位宿舍长能凝聚力量,明确职责,共同促进宿舍的文明与和谐!

 

学院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院系楼154

联系电话:020-39326653  020-39326982

电子邮箱:gwstxy@gdufs.edu.cn

Copyright© 2024 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