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一、历史沿革

我校数学与统计学科最早可追溯到原广州对外贸易学院的基础课教学部。之后经院系调整与重组,于2004年参与组建信息学院,并相继成立了大学数学教学部、统计系和应用数学系等教学系部。2014年,根据学校学科专业调整,应用数学系和大学数学教学部参与组建金融学院,统计系参与组建经济贸易学院。为提高基础学科对学校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支撑保障作用,学校于2018年将应用数学系、统计系和大学数学教学部合并组建数学与统计学院。学院积极对接我校经管类优势学科,培养具有鲜明经济金融特色的数学统计人才,加强公共课教学为经管学科建设提供重要的数理支撑,为我校加快建成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作出积极贡献。

二、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一支理论基础深厚、学术思维活跃、富有创新能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0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7人,讲师24人;具有博士学位37人。教师中有云山青年学者5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慧妍卓越教学奖”获得者1人,广东省本科高校数学类和统计学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各1人,广东省计算数学学会金融计算与统计专委会副主任委员1人,广东省数学会理事1人,广东省(广州)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常务理事1人、理事1人,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常务理事1人,广东省现场统计学会副理事长1人、理事2人,广东省统计学会常务理事1人;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培养对象省级1人、校级5人,3人入选广东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1人被授予“南粤教书育人优秀教师”称号,1人获广东省第二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1人被授予“广东省职工经济技术创新能手”称号,2人获第五届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华南赛区一等奖,多人担任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2人分别担任国际SCI期刊《Journal of Mathematical Inequalities》与《Discrete Dynamics in Nature and Society》的编委。

三、学科专业

学院目前有数学和统计学两个一级学科,下设“二系一部”( 应用数学系、统计学系、大学数学教学部),分别承担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数学与精算)专业、经济统计学专业建设以及全校公共数学课程的教学工作。

经过近年的建设与发展,学院逐渐形成了本科生教育与研究生教育相结合的本硕人才培养格局,在院全日制本科生500余人,研究生15人。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数学与精算)、经济统计学两个本科专业;2011年获批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21年获批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科学研究

学院十分重视科研工作,树立“科研兴院、科研强院”的思想,积极引进高水平科研人才,促进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构建了充满活力的学科生态系统。学院通过组建科研创新团队,进一步凝练并聚焦学科主攻方向。目前,数学学科逐渐形成了应用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运筹学与控制论等三个特色学科方向;统计学学科逐渐形成了社会经济统计学、数理统计学、应用统计学等三个特色学科方向。

学院科研氛围浓厚,科研成果丰硕。学院教师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3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8项,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2项,其它各类省部、市厅级项目20多项,在《Nonlinear Dynamics》、《Nonlinear Analysis》、《Applied Mathematics Letters》、《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s》、《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Systems》、《Systems & Control Letters》、《Chaos》、《Science China Mathematics》、《Linear Algebra and its Applications》、《统计研究》、《数理统计与管理》、《统计与决策》等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60多篇,其中SCI收录60多篇。我院有校级精品课程2门—《数学分析》和《高等数学(微积分)》,2011年出版面向经济管理类学生的教材《经济数学—微积分》(入选科学出版社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主持多项市厅级教学研究项目。

、人才培养

学院将努力践行“明德尚行,学贯中西”的校训,以培养全球化高素质公民为使命,重视学生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通过“教师科研团队+大学生创新项目”的模式指导本科生接触学科前沿,指导学生申报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尽力为学生成长成才营造“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的育人环境。我院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如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中屡获佳绩,展现出很强的创新实践能力,为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提供了比较好的平台。

学院毕业生就业形势一直很好,呈现出“就业率高、就业层次高、就业满意度高”的“三高”态势,已累计为全国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提供了大批金融数学和经济统计学优秀人才,获得良好的社会声誉。毕业生大部分集中在广州、深圳、珠海、佛山等城市就业,或就职于广东省以及广州市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会计师事务所、政府部门等,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或到国内外名校(剑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伦敦国王学院、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留学深造,展现了毕业生出现高端人才的潜力。



学院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院系楼154

联系电话:020-39326653  020-39326982          电子邮箱:gwstxy@gdufs.edu.cn

Copyright© 2018 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