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心理 >> 正文

活动回顾 | 广外首届“防艾”论坛剧场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12-11

点击次数:

2019年10月24日14:00整,数统学院全体大一新生和部分高年级学生参加了由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办的青春教育讲座。本次讲座用别开生面的剧场形式传播了性病的有关知识。出席此次讲座的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红十字会的翁桂闽老师和数统学院辅导员陈宣惠。讲座伊始,主讲人广州医科大学的市级控志愿者Joker向大家介绍讲座的开展形式。本次讲座主要由两场剧场展开,即已有剧本与观众可改剧本。

主讲人开场

演员就位,演出开始。剧本讲述的是大学生阿伟爱上骗人骗财的PUA骗子娜娜,与之发生关系后患上性病跳楼自杀的故事。演员的精湛演技让简单的剧情变得深刻动人,一些喜剧效果令人捧腹大笑的同时又对悲剧的发生有着更深刻的理解。PUA,即Pick-up Artist,字面上的解释,指的是搭讪艺术家,但因为PUA文化的变迁,PUA的定义已从简单的搭讪扩展到整个两性交往流程。而性病,绝大多数情况下是经由性交而染得。

演员表演

表演结束,主讲人通过提问观众的方式进行剧情与角色的解读。是什么导致了悲剧的发生呢?大家的回答有很多:自我防范意识的薄弱、朋友的劝阻轻微、家人的不重视……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相关知识的匮乏。因为不了解,所以上当;因为不了解,所以没有及时发现病情;因为不了解,一个年轻的生命就此离去。

提问观众环节

接着便迎来了观众修改剧本环节。由观众进行剧本的修改并代替某些角色出演,从而阻止悲剧的发生。共有4名同学上场演出,多名观众出谋划策。剧情改变过程中,欢乐与知识同在,令人印象深刻。

观众上台参演

主讲人就此剧情出现的性知识进行了科普,同学们从中了解了性病的防预措施、诊断方法及治疗方式。最后,翁桂闽老师进行总结发言,她强调我们做事一定要有底线,爱从来不是发生不正当性行为的借口,“性”与“幸”从来不是等价的。

翁桂闽老师总结发言

性教育是个很敏感的话题,我们曾羞于启齿,也曾难以接受,而此次讲座用欢乐有趣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了性病的有关知识,让学生们在欢笑中学会如何保护好自己。有些事情一旦出现便来不及补救,不要因为知识和决策能力的匮乏而导致悲剧的发生。“愿一切恶意都离你远去,也愿如果不幸遇上,你有足够多的知识保护自己。”

大合照

学院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院系楼154

联系电话:020-39326653  020-39326982

电子邮箱:gwstxy@gdufs.edu.cn

Copyright© 2024 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