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叮!第一期学生职业导师项目反馈

2020-07-09

数学与统计学院职业导师项目简介

为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发挥校友在育人中的积极作用,有效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数统学院于2019年10月启动学生职业导师项目(以下简称职业导师),第一期从历届优秀校友中选聘了13名职业导师。职业导师从思想品德、职业规划、专业学习等多方面指导学生,培养学生的研究、创新、实践能力,增强学生的社会竞争力。职业导师指引并协助学生规划个人职业生涯,寻求最佳职业发展方向,成为学生踏足社会的引路人。

王军威院长为职业导师颁发聘书

自学生职业导师项目启动以来,共有20余名学生参与此项目,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的心得收获吧~

陈鲁斌:

2020年春季,因为一场疫情,时间似乎变得缓慢,各种事情的延迟,让我有了更多时间静下来思考,以及回顾一学期和职业导师律明师兄的交流与反思。

2019年11月23日,第一次和律明师兄见面,年轻稳重是师兄给我的第一印象,因为年纪相差不大,似乎就没了代沟。师兄向我们介绍了自己大学以后的经历以及后期辅导我们的安排。

回想起这一学期的与律明师兄的交流,学到了许多知识也懂得很多道理。

SAS与医疗

师兄一开始,就向我们安利了SAS,并乐意教我们如何操作。还拉我们进一个医疗统计群,见识了许多大佬。从中我们懂得了SAS作为一款经典的统计软件在医疗界的应用, 其凭借无与伦比的成套先进分析工具,为临床研究及临床试验提供相应的技术和解决方案,被公认为提供统计结果确定单个和综合项目安全性和功效性的黄金标准,也是为传统临床研究安全性和功效性分析活动准备分析数据的主要工具。我们也开启了SAS的学习之路。

考研与就业

在律明师兄看来,考研或者就业对于程序员的应聘影响不是很大,关键还是看技术与知识面。当然学历越高越好,但本科生也可以凭借自己的能力拿到好的职位。关键还是取决于自己的努力与能力。打好基础,不断丰富自己,才是面对竞争时从容不迫,并脱颖而出的方法。

考拉与弹钢琴

这部分纯属于题外话哈哈哈哈,见识到不一样的律明师兄,程序员也可以玩玩耍耍,也可以多才多艺。

一学期的交流,或许技术层面才刚入门,但见识却多了很多,也坚定了某些想法,感谢律明师兄的指导,也感谢数统校友会的成立。接下来需要更加努力的学习实操能力了。

蓝玉奇:

首先,我对学院安排的此次职业导师交流项目十分感激,相信许多在校大学生都存在着对未来职业规划的遐想,但是由于实践经验的相对缺乏,往往大多数想法是不周全和实际的,而能够与在专业领域已经是佼佼者的校友们进行经验交流,这为我如今的一些抉择和对将来的规划提供了有效的建议。

我的职业导师是李绚然师兄,在交流过程中我可以感受到师兄的真诚与稳重,关于互联网行业的情况,师兄坦诚地说明自己并不是特别了解,但表示愿意提供其他咨询的渠道,师兄更多地为我简单讲述了金融行业的情况,对我提出的性格与职业匹配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他为我提供了几个直接的建议,其中包括通过认清自己的性格选择职业类型,而在互联网与金融行业的选择上,师兄提出无论是哪个行业,应该更多倾向大平台的发展,其给予的机会和资源不可衡量,是创业作坊难以比拟的。

尽管在我的短期规划中,实习暂告一段落,现在将重心放在升学上,但是师兄给予我的建议我会在今后的职业选择上作为参考,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也希望能与师兄有进一步的交流。

 

叶燕满:

经过一学期与职业导师的交流,对医疗统计行业有所了解。对于数据的处理,在不同行业有不同的方式,在特定领域使用较权威的软件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要明白处理的内在原理,因此扎实的统计知识才是日后工作的基础。

统计程序员与计算机程序员所使用的编程语言相差较大,医疗统计目前的人才需求还是很大的,虽然在与导师的交流过程中,思考了毕业后的方向,但是对于以后就业的选择还没有完全确定,因此现阶段还是决定两种编程语言都学习,这样才能为选择留有余地。

师兄给我们推荐的有关临床数据管理与统计分析的公众号,上面有很多学习资源,并且会发布有关的招聘信息,从这些信息里能够知道行业的技能需求和各种特定要求,是值得以此充实自己的依据。在医药统计的群里,里面经常有人会提出程序运行报错的各种问题,会有同领域的其他人进行解答,这也是一个值得学习的过程,虽然还没有在群里提出过问题,但是在看了别人的解答后,以后遇到同类型的错误也知道要怎么解决。

 

吴国铭:

首先我要非常感谢导师一学期来的指导和点拨。导师对我很好,非常平易近人,而且很为我们的职业发展考虑,也给出了很多建议。

这一学期的交流给了我不少反省和思考。记得一次和黄绍文师兄交流关于考证和考研的打算,师兄反问我:“为什么要考研?”“为什么想考这个专业/为什么要进这个行业?”“你知道考该学校的毕业后的专业竞争力吗?”这些是面试中常见的3个why的问题,但我没能给出说服力的理由,我明白是自己思考的太浅。这个经历让我记忆很深,既惊叹于师兄的一针见血,也让我重新反思自己的初心,让我明白要做好事前充分调查的重要性。

这一学期的交流也让我从导师身上学到很多职业精神和行业的知识。邹海师兄给我们分享了很多行业知识和观点,也十分关心我们的成长,鼓励我们要扎实学好专业知识,要保持对行业最新发展的了解。做师兄小助手的经历,既让我有了一段真实的行业体验,也让我能看到职场人的专业认真的生活。

最后,再次感谢导师们的关心和照顾,也十分感激学院能够给我提供了与职业导师们交流的机会。

 

孙小雅:

和职业导师一学期的交流,很让人惊喜,自己也有不少收获。

令人惊喜的是,本以为自己有疑惑时导师能够答疑解惑已经很好了,但是邹海师兄经常会主动关心我们的近况,也会及时分享市场报告和相关的经验,给我们提供一些职业发展或者人生选择的小建议。

除了收获到实时性的金融资讯和知识之外,这一学期的交流分享开拓了自己职业方向上的视野,并对日后的规划做出了一些调整。之前虽然有短期规划和长期职业规划,但相比之下,当时的目标只是大概方向,较为模糊,而且方向较多,自己也举棋不定。现在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和专业,使自己的目标细化,让自己的努力更有方向。

最后,很感谢师兄这一学期的关心和分享,期待日后的共同进步!

 

陈雅娴:

很感激学院给我们提供职业导师,也很感谢职业导师给在迷茫期的我们的一些指导。在与职业导师交流中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工作是很长远的事情,要根据自己以后想做的去摸索。实习还是要从自己想做的,感兴趣的开始。可以多尝试一下,单位的,企业的,甚至一些寒假工,义工之类的。经历多了,会更多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工作,怎么样的生活节奏。了解更多这个行业和自己喜欢和不喜欢的。丰富的实习经验对第一次择业挺有帮助的。同时,在实习中不用太担心自己的能力不行。知道了差距,反而有利于精进。

 

刘思妍致亲爱的王可惠导师:

感谢师姐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为我们答疑解惑和对我们的关心呀!明确目标后,会继续努力,并珍惜在校的学习生活。

祝:师姐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生活幸福,两个小可爱茁壮成长!

师姐给的建议:

1、统计未来是可以涉及商业分析等领域,但是需要热情

2、疫情没有那么严重的时候,可以通过实习历练自己,丰富眼界。

 

黄科颖:

从这个职业导师项目里面,我主要收获就是做一个甘特图形式的时间计划表。我的导师——李澔东师兄在了解到我要考研的打算后,让我以甘特图的形式做一个将来一年的计划表,还就这个计划表给了我一些建议,让我收获了不少。因此我非常感谢李师兄,今年一定好好学习,好好备考!

 

唐梦璇:

很荣幸可以参加本次职业导师项目。在大三的我面对马上就要毕业但是不知道如何面对的迷茫之中,考研,出国,就业等不同选择中纠结的时候,我的职业导师针对我的现状,和之后工作的目标,给了相应的建议,让我很快的了解了现在各个行业的情况和路径。导师们作为我们的直系师兄师姐,可以站在我们的角度给予我们提供建议。非常感谢我的职业导师王恬师姐和参加本次项目的导师们,让我们在迷茫之中找到之后就业的方向。

 

欧佩嘉:

感谢学院的职业导师活动,让我能接触到陈琴师姐这么优秀的人,并且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有了更多想法和明确的目标。陈琴师姐平时虽然人很忙,当每次我有问题寻求帮助的时候会特别及时帮我解答,并且也为我详细分析互联网行业还有市场类职业所需要的能力,帮助我在这方面多去挖掘自己的才能和培养经验。在寻找实习生项目的时候,也会帮我分析哪些对于我的未来职业目标有益,鼓励我多看多学,相信陈琴师姐的指导在未来一定是我宝贵的求职财富,帮助我去更好的匹配合适的职业生涯。

 

王伊婷:

本学期在学院组织的这个项目里,感受到了导师们认真地以他们的经验经历为希望更了解自己未来要怎么前进的同学提供一些思路和帮助。在和职业导师在交流的过程中也意识到了专业的未来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同时导师也给了一些很有意义的建议,以及也提到本科阶段在未来规划上需要引起注意的一些事情。同时导师们也都很建议我们这个专业的学生考研深造,提高专业素质和能力,我觉得这个被反复强调的建议也非常客观地贴合我们这个专业的学生面对的一些发展机遇和挑战。

 

刘洁:

由于大二的课程比较忙,和辅修了软件工程之后,时间比较紧张,这一学期与职业导师的交流比较少,对于未来也比较迷茫,没有确定的方向,但是老师还是提供了比较有建设性意见的建议,给予了学习和就业方面上的指导,接下来会多与老师沟通,对于此次疫情受到的影响,经济的走向之类的,而且指导老师发在朋友圈的文章,也对我们多了解一些事情和经济看法有了帮助。

 

王欣然:

导师分享的推送和报告都非常的有意思,能引发自己对电商和金融方面的思考,以后工作了也能有导师这样的前辈可以请教,真的很棒,期待今后也能有更多的交流!

 

数统学院学生职业导师名单

1.邹海,男,2008年毕业于广外统计学专业,2014年获华南师范大学管理学硕士。现任上投摩根基金华南分公司区域总监,曾任建行广东省分行私人银行部投顾团队牵头人、高级产品经理,网点负责人等。

2.王可惠,女,2008年毕业于广外统计学专业,曾任北京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有限公司研究副总监,11年市场研究实战经验,熟悉定性、定量研究,精通产品生命周期各阶段的调研项目,包括需求研究、定位研究、U&A研究、产品测试、上市后跟踪监测等。

3.李小毅,男,2010年毕业于广外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16 毕业于纽约大学(NYU-Tandon)应用数学专业,现任阜山创文首席执行官,预数数据算法研究员。

4.张律明,男,2011年毕业于广外统计学专业,2011年至今在科文斯医药研发(北京)有限公司担任高级统计程序员,具有8年统计SAS编程经验以及生物统计模型实施经验。

5.黄绍文,男,2011年毕业于广外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毕业后就职于广发银行广州分行,并在六年内任广发银行广州东风中路支行副行长,现任广东华兴银行广州分行业务二部副总经理。

6. 李澔东,男,2011年毕业于广外统计学专业,2013年研究生毕业于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曾在天弘基金任职,负责资产管理及股权投资,15年加盟墨白资本担任公司合伙人,专注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投资案例:每日互动(创业板:300766),微牛证券,氪信科技,视达。

7.李绚然,男,2011年毕业于广外统计学专业,现任广东华兴银行深圳分行战略客户六部总经理,曾任国农业银行深圳罗湖支行公司业务部对公客户经理、团队负责人,深圳市泓德尚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投资总监,万科集团物业事业部资产投资及运营负责人。

8. 王恬,女,2012年毕业于广外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研究生毕业于美国波士顿大学,现任中信证券自营副总裁,主要负责利率债投资。

9.詹宏真,男,2012年毕业于广外统计学专业,2014年获暨南大学资产评估学硕士,曾任中信银行佛山分行风险经理,现任粤财资产项目经理。曾参与中信银行佛山分行100亿不良贷款的清收处置工作,独立管理4亿元不良资产,组织统筹团队收购多个超1000户的大型不良资产包。

10.苏飞聂,男,2012年毕业于广外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后在美国爱荷华大学学习精算,毕业后进入美国第四大的健康保险公司从事精算工作,主要负责奥巴马健保定价,学生保险定价等。工作地点为美国德克萨斯州。

11.黄慧园,女,2013年毕业于广外统计学本科,2013年至今就职于迪卡侬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现任迪卡侬交流中心培训经理。在迪卡侬产业链公司中,有4年的体育零售管理经验(部门经理-营运经理-店长)以及2年的企业文化传播与管理培训研发与传播的工作经历。

12.陈琴,女,2014年毕业于广外统计学专业,曾任广东启德教育服务有限公司亚洲主管,分管团队业绩和市场。现任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客户经理负责客户开发与服务。

学院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院系楼154

联系电话:020-39326653  020-39326982          电子邮箱:gwstxy@gdufs.edu.cn

Copyright© 2018 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