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数统人物】校友李小毅:打铁要趁热,创业要尽早

2020-07-09

李小毅

(左一为李小毅师兄)

2010年本科毕业于广外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2014年硕士毕业于纽约大学应用数学专业

2018年成立了阜山创文工作室

现任阜山创文首席执行官

预数数据算法研究员

 

求学经历回顾

Q1

大学期间您觉得自己最有成就感的事情是?

最有成就感是把数学主要分支都学完。在数学学习方面我是横向的,能离这个目标更近一步,成就感很大。

Q2

您大学期间有没有担任班干部或者参加社团,这对您后面的人生经历有什么比较大的影响吗?

几乎没有,这是我当年败笔之一。现在的我,非常清楚知道任职干部能够培养综合管理能力,包括项目管理团队协作的技巧,以及对个人生活学习事务的平衡、公私内外之间平衡等等;而社团是培养社交技能、人脉和世界视野的好机会。这正是我本科刚毕业时最受掣肘的地方,回头来看,也是最想让在校生们重视起来的事。

Q3

你对职业导师计划有什么感想吗?

这个项目很好,校友们通过项目能够知道学院的学生们正在遇到什么困难,也给了我们去帮助他们的机会。我希望未来有更多优秀的校友能够加入,令学生们受益更多。

事业发展感悟

Q1

很多师弟师妹在考研、出国、就业三个选择上犹豫,对此,您有什么建议?

无论哪条路都只是成就自我的方法,这里因人而异,建议多找过来人聊,不为一个答案,而是从他们口中看看不同的人生路会令你得到怎样的未来。

Q2

作为已经成功走上工作岗位的前辈,您还有什么想分享给师弟师妹们的吗?

其实对于我,上岗不算成功。只要不是虚度光阴,十年后你们一定会认同我这句话:“有工作、能赚钱不算成功”。“何谓成功”是每个人一生的命题,我时常也会拿来跟朋友聊。它离不开时代背景,也有明确的个人差异

如果有学弟学妹这样提问,可能会觉得有一份理想的工作就是他/她成功的定义的一部分吧。我会建议进一步思考:假如得到了,下一步会如何update你自己“成功”的定义,然后如何去达成。然后你会发现一个事实:把上面所有“成功”替换成“理想”,同样合理。

莘莘学子寄语

Q1

以您的亲身经历为例,您觉得大学生应该怎样在工作和自己创业之间选择?

创业不是一道不可跨越的鸿沟,也不是一串随手可得的葡萄。现在很多学生都能够在中学时期就开始结合自身兴趣做项目、开店。大家身为大学生,在有余力的时候就可以着手做。越早开始,越多时间锻炼自身、沉淀经验。事实上,要是等到毕业后、权衡时间-收入性价比的时候才开始考虑创业,不建议。

Q2

您如何看到统计学/数学的未来发展前景,在校生应如何结合专业做好更清晰的职业规划?

数学专业作为基础学科,相比较于应用性较强的学科,在专业与就业结合方面优势不是很突出。对于数统学子来说,多层次跨学科的应用是令数学系开枝散叶的最好方式。强调一下,跨学科,而且要跨多学科。数学学生最大的困惑多是“数学有什么用”。在其他地方探索这个问题答案的时候,其实就是寻找自己职业规划方向的时候。

学院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院系楼154

联系电话:020-39326653  020-39326982          电子邮箱:gwstxy@gdufs.edu.cn

Copyright© 2018 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