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数统人物】校友王恬:认识你自己,知行合一

2020-07-09

王恬

2012年本科毕业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数学系

2013年硕士毕业于波士顿大学经济政策与金融管理

2014年加入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

现任中信证券自营副总裁

主要负责利率债的投资交易

年化回报率在15%-18%之间


求学经历回顾

Q1:大学四年有没有让您印象深刻的经历,您从中有何感想?

我在上大学之前都是比较内向的女生,所以非常感谢当时的学生会和数学班给了我一次重新认识自己的机会,也很感谢自己给了自己一次向内认知,向外行走的机会。

Q2:您认为应该怎样看待社团和学习之间的联系?

社团和学习之间应该不存在明显的冲突,这个我也是后来才能理解,学习更多是主语为‘我’的行为,而社团更多的围绕着大家和团队。社团其实对于我们未来将要面对的工作是一个很好的过渡,因为我们大多数将要面对的工作主语都不会是自己。

Q3:您在大学里最大的收获是什么?离开校园后最留恋的是什么?

在大学收获最大的就是在数学班学到的有关数理统计和计量经济学的知识,对我的工作非常大的帮助,主要是在面对分析和处理具体数据的时候会有比较清晰的思路。

事业发展感悟

Q1:您的第一份工作是什么?走出校园,投入工作,您的体会是什么?

第一份正式的工作就是中信证券,之前也在香港和深圳的金融机构实习过,工作给我的体会就是“融合”:不仅是知识的融合,更是同事之间融合,与你共事的人大多来自不同领域,理解事情的方式也会是多种维度。保持谦逊,求同存异,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Q2:很多师弟师妹在考研、出国、就业三个选择上犹豫,对此,您有什么建议?

各有各的好处吧,我只能从我出国的经验来分享,出国对我的改变主要是独立性的改变。虽说在读大学的时候也是相对来说比较独立的,但在异国他乡的一年多,开放式的学习让我慢慢学会了独立思考和带有批判性的思考。思想独立,为自己的决策负责,自我调整,保持积极的态度

Q3:您认为就业单位最注重毕业生哪些方面的素质?

从这六年的工作经验来看,并且从执行岗位慢慢转向管理层,我的体会是就业单位比较注重一个毕业生对工作诚恳务实的态度,与人共情的能力

莘莘学子寄语

Q1:大学期间,最应该为将来的事业与人生积累什么?

多积累些兴趣爱好吧,让自己的人生立体起来,大学是我们的人生中最可以一无所有地闯荡的时光。

Q2:关于大学生如何合理利用时间,您有什么建议吗?

专业学习作为地基,利用兴趣添砖加瓦。我大学时的兴趣就在于操盘和交易,所以花了很多时间研究市场,也为我现在参与的债券市场交易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Q3:以您的亲身经历来说,您有没有想对广外学子们说的话?

交易是一个反人性的过程,是一个不断自我否定和自我肯定的过程,在交易的道路上,赢家只有一小部分人,不仅需要努力和勤奋,也需要打赢对手,更需要打赢我们自己

Q4:从适应时代需求(和您本人的感悟)来讲,您对母校的专业设置和就业引导有什么建议?

以我个人的体会来说,可以设置一些与经济学和金融数学相关的专业,不局限于国内的经济和金融,还可以学习国外的经济史。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越来越快,人民币在整体国际的影响力也逐步加深,向着储备货币的方向发展,因此结合咱们“学贯中西”的教学理念,将国内外的经济金融学与数理专业结合起来。

Q5:您如何看到统计学/数学的未来发展前景,在校生应如何结合专业做好更清晰的职业规划?

    本科学习基础学科其实是很好的敲门砖,研究生再学习一些对应自己未来发展方向的专业学科,就可以作为初步的职业规划。

学院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院系楼154

联系电话:020-39326653  020-39326982          电子邮箱:gwstxy@gdufs.edu.cn

Copyright© 2018 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