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数统人物】校友林涛:找准定位,不忘初心

2020-12-07

统计学硕士研究生林涛

2016年,林涛怀揣着着“去珠三角学习与工作”的梦想,被以鲜明的学科特色与良好的声誉而出名的广外所吸引,踏上了潜心科研的道路。入学三年来,他每学年均会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并于2018年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9年获广东省优秀学生(研究生阶段)。已公开发表相关课题论文5篇,并于2019年5月考取上海财经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在考研这件事上,林涛认为选择与努力同样重要。选择是否读研,去哪所学校深造,需要结合自身实力、价值判断与奋斗目标来确定。在通过向高层次人士请教,了解所学专业的发展状况,研判当前就业前景后,林涛最终决定踏上学术道路,求学广外。去确定目标后,自律是关键。只有自律才能让自己不忘初心,保持动力。复习的过程中要有所规划与安排,帮助自己更好地安排复习的时间。

林涛说,大学本科的学习是一个学习和接受知识的过程,主要是了解、吸收和学习知识的一个较为被动过程,而研究生阶段更多的需要主动思考,运用、研究和创造知识,可以提出问题,论证分析,使其转化为一种知识。研究生阶段,学习对知识的研究也会更加深入,需要有意识地开始扮演着一种主动者和推动者的角色。

在读研究生的本质就是广泛阅读、做好研究,从中了解自己、了解世界。只有广泛的阅读,读书,才能逐渐培养自己的独立思考和价值判断的能力,才能在在面对选择时坚定而游刃有余。当然,研究生期间自由支配的时间较多,明确规划学习和生活,有效地约束自己是非常关键的。课余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参与学科实验和社会实习,这使林涛能够在培养自己动手能力的同时,也能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以及社会对人才需求所要具备的一些条件和技能。

学院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院系楼154

联系电话:020-39326653  020-39326982          电子邮箱:gwstxy@gdufs.edu.cn

Copyright© 2018 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