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教学质量月】我院开展教学名师示范公开课系列活动

  • 文字:
  • 图片: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1-11-23

本网讯 为促进学院教风学风建设,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我院教师教学水平,2021年10月11日至20日期间,学院共开展了9场本科教学质量月教学示范公开课,包括校级教学名师公开课1场,和2020年度优秀教学奖获奖教师公开课8场。我院教师踊跃参加教学观摩,反响强烈。

10月11日上午,数统学院教学质量月系列活动——教学名师示范公开课第一场顺利开展,我院校级教学名师张振华教授为本科生讲授《概率论》。张老师首先介绍了离散型随机变量的概率函数及其性质、分布函数及其性质;通过对比,引导出连续型随机变量的密度函数及其性质、分布函数及其性质。同时,着重介绍了概率函数与分布函数的关系,密度函数与分布函数的关系。该次课侧重理论学习,以老师讲授为主,学生练习为辅。上课过程中,学生们注意力集中,积极参与互动。听课老师纷纷表示,张老师的讲授逻辑性强,重点突出,上课节奏适当,内容安排合理,听者均受益匪浅。

校级教学名师张振华教授公开课


10月12日上午,张建梅老师讲授《微积分(1)》公开课,课堂全程开通雨课堂视频直播,方便课堂互动及课后回放。张老师首先通过例题说明两边夹准则和单调有界准则,再将结果抽象出一般的结论,进而详细讲解准则的条件结论及注意事项,分析证明之。接着给出第一个重要极限和第二个重要极限,说明应用范围及注意点,应用技巧,并举例说明,课堂练习并雨课堂投稿和提问,老师及时讲解投稿中学生常出现的问题。课堂练习由易到难,步步引导,使学生掌握应用的关键和技巧。学生完全熟练后再通过几何直观的方法,利用准则分析证明公式。整堂课逻辑性强,重点突出,讲练结合,学生高度参与互动,学生基本都掌握了本节课的重难点。

2020年度优秀教学奖获奖教师张建梅老师公开课


10月12日上午,王慧蕾老师讲授《运筹学》示范公开课。该次课侧重理论学习,以老师讲授为主,学生练习为辅。王老师采用了例题引入法、问题讨论法和讲授法来带领学生学习关于单纯形法和单纯形法的灵敏度分析与对偶。

2020年度优秀教学奖获奖教师王慧蕾老师公开课


10月14日上午,胡艳老师讲授《高等数学(1)》示范公开课。课程内容是函数的间断点及间断点的分类。胡老师首先带领学生从极限的角度复习函数在一点连续的概念,并给出一些连续函数的图像。随后,以问题启发式引导学生思考如果函数在一点处连续的条件不满足,会发生什么样的情况,以此引出函数在一点间断的概念,并给出图像。最后从极限的角度给出函数间断点的分类,并辅以恰当的图例和习题。

2020年度优秀教学奖获奖教师胡艳老师公开课


10月14日的《概率论》公开课中,王军威老师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解了二项分布和泊松分布的相关知识。结合雨课堂智慧教学工具,通过创设情境、随机提问、课堂实践等方式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活动,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对数学家伯努利和泊松的介绍让同学们感受了伟大数学家坚守本心,不畏艰难探寻真理的科研精神,将专业知识与思政育人元素有机结合,达到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

2020年度优秀教学奖获奖教师王军威老师公开课


10月19日上午,殷洪才老师讲授《微积分(1)》公开课。主要内容是函数在一点处导数的定义以其应用。殷老师首先从引例出发,让学生讨论瞬时速度和切线斜率,从而引出函数在一点处导数的定义,进而给出左右导数定义,可导与左右导数的关系以及各种表示式。之后介绍点导数的几何意义及应用。引导学生一起给出区间上导数的定义,讲解导数定义的应用。通过由易到难的课堂练习,步步引导,使学生掌握应用导数定义的关键和技巧。

2020年度优秀教学奖获奖教师殷洪才老师公开课


10月18日上午,袁媛老师讲授《高等数学(1)》公开课。袁老师首先带领学生复习了闭区间上连续函数的性质相关的重难点内容,并对学生作业中难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然后,通过讨论如何对行驶的汽车测超速这个问题,引导学生思考如何计算瞬时速度,从而引出导数的思想和定义。本次课从生活中的问题出发,通过创设情境、课堂讨论等方式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活动,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2020年度优秀教学奖获奖教师袁媛老师公开课


10月18日的《微积分(1)》公开课中,杨戈锋老师讲授导数概念和导数四则运算法则。杨老师通过分析引导学生总结出导数的等价定义,帮助学生理解导数的本质意义,带领学生探讨可导与连续的关系,推导导数基本公式和的四则运算法则,总结求导数的基本方法,并通过例题、练习让学生熟练掌握运用。

2020年度优秀教学奖获奖教师杨戈锋老师公开课


10月20日上午,曾丽老师讲授《高等数学(1)》公开课。课上授课内容分两个模块:第一个部分是闭区间上连续函数的性质,重点讲解了最大最小值定理和介值定理应用的注意事项和应用例题。第二个模块是第一章的总复习,引导同学们复习回顾了第一章所有知识点及易错点、坑点,并利用已完成的作业练习题进行纠错举例演示,加深了学生对所学知识点的深刻理解。整堂课重点突出,讲练结合。雨课堂随机点名的方式提升了学生参与互动的积极性,课堂氛围活跃,教学效果良好。

2020年度优秀教学奖获奖教师曾丽老师公开课


10月20日上午,席敏老师在《微积分1》公开课中,主要讲授了导数的概念。席老师首先借助物理和几何的两个引例引入了导数的概念,接着运用导数的定义推导出常用的导数公式。随后论证了可导与连续之间的关系,阐明了导数的几何意义。整堂课逻辑严谨,深入浅出,学生在轻松明晰之中掌握了导数概念。

2020年度优秀教学奖获奖教师席敏老师公开课


本次教学名师示范公开课系列活动充分发挥了学院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名师教学观摩,促进教师对教学模式和教学安排的反思和总结,增进教师之间的教学探讨和交流,在改进课程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等方面产生新的启示,推进学院课程建设,积极提升教学质量与教师队伍素质水平。

学院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院系楼154

联系电话:020-39326653  020-39326982          电子邮箱:gwstxy@gdufs.edu.cn

Copyright© 2018 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