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招生 | 欢迎报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2019-06-23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校代码:11846)

招生专业

本科: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数学与精算)、经济统计学

研究生:统计学

 

 

一、学校简介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是1995年6月由原广州外国语学院(原国家教委直接管理的3所外语院校之一)和原广州对外经贸学院(原国家外经贸部直接管理的4所外经贸院校之一)合并组建的广东省涉外型重点大学。学校位于中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和华南经济中心——广州市,占地2290亩,校园内小桥流水、绿树成荫、环境优雅、空气清新,是陶冶情操、求学、授业的理想之地。学校是中国恢复研究生制度后较早获得硕士、博士授予权的单位之一,拥有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6个二级学科博士点,1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46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此外,还有11个专业学位授权点。

 

二、学院简介

我校数学与统计学科最早可追溯到原广州对外贸易学院的基础课教学部。之后几经院系调整与重组,于2004年参与组建信息学院,并相继成立了大学数学教学部、统计学系和应用数学系等教学系部。2014年7月,根据学校学科专业调整,应用数学系和大学数学教学部参与组建金融学院,统计学系参与组建经济贸易学院。为进一步发挥数学和统计学在各学科的基础性作用,建设 “小特精”的数学与统计学科,学校于2018年4月将应用数学系、统计学系和大学数学教学部合并组建数学与统计学院。经过近年的建设与发展,学院逐渐形成了本科生教育与研究生教育相结合的本硕人才培养格局,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数学与精算)、经济统计学两个本科专业,以及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学院2019年招生宣传视频

 
   三、专业介绍

    本科·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数学与精算)

    专业代码:070101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于2006年开始招生,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较强的计算机技术,具有现代金融和外语运用能力,能够运用数学建模和金融分析方法进行经济金融数据分析以及解决金融工程、投资决策、保险精算等行业实际问题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概率论、数理统计、数学建模与数学实验、数理金融引论、寿险精算数学、常微分方程、偏微分方程、实变函数、数值计算、运筹学、计量经济学、随机过程、python程序设计、利息理论等。
    英语课程:
    综合英语、基础ESP、网络视听说、科技英语、影视英语、口译、笔译、数学英语等。

     

    本科·经济统计学

    专业代码:020102
    经济统计学专业于2004年开始招生,旨在培养大数据时代掌握复杂经济社会实际问题统计测度、数据处理与分析的基本理论,具备厚实的经济统计学理论方法和较强的创新与实际工作能力,又有广泛适应性的经济统计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学制四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概率论、数理统计、抽样技术、时间序列分析、多元统计分析、统计预测与决策、非参数统计等。
    英语课程:
    综合英语、基础ESP、网络视听说、科技英语、影视英语、英语国家文化、英语文学、口译、统计学英语等。

     

    研究生·统计学

    专业代码:0714
    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于2011年3月获批,自2013年开始培养硕士研究生。学术队伍知识和年龄结构合理,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丰富的教学经验。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现代统计学的基础理论与技术,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能在国家机关、经济部门以及相关机构从事经济统计、应用统计以及统计理论研究,了解最新的统计学发展动态、大数据平台及数据挖掘算法,具备较高技术素养和逻辑分析能力的复合型和创新型统计专业人才。学制三年,授予经济学硕士学位。
    核心课程:
    高等数理统计、统计预测与决策、非参数统计学、中级计量经济学、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数理经济学、随机前沿分析、抽样:设计与分析、论文写作指导、学术英语等。
     
    四、             师资力量  
    学院拥有一支理论基础深厚、学术思维活跃、富有创新能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截至2019年4月,有专任教师41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5人,讲师19人;具有博士学位23人。教师中有“云山青年学者”2人,广东省数学会理事1人,广东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1人,广州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1人,中国商务统计学会常务理事1人,广东省统计学会常务理事1人,广东省现场统计学会常务理事1人;1人入选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7人入选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校级培养对象,3人入选广东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1人获“广东省第二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1人被授予“广东省职工经济技术创新能手”称号,多人担任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1人担任国际应用数学期刊《Journal of Mathematical Inequalities》(SCI,2012-现在)编委。

     

 
五、科学研究

学院十分重视科研工作,科研氛围浓厚,科研成果丰硕。学院教师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4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4项,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4项,其它各类省部、市厅级项目20多项,在《Nonlinear Dynamics》、《Nonlinear Analysis》、《Applied Mathematics Letters》、《统计研究》、《数理统计与管理》、《统计与决策》等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60多篇,其中SCI收录60多篇。学院通过组建科研创新团队,进一步凝练并聚焦学科主攻方向。目前,数学学科逐渐形成了应用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运筹学与控制论等三个特色学科方向;统计学学科逐渐形成了社会经济统计学、数理统计学、应用统计学等三个特色学科方向。

 
六、人才培养  

学院努力践行“明德尚行,学贯中西”的校训,以培养全球化高素质公民为使命,重视学生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通过“教师科研团队+大学生创新项目”的模式指导本科生接触学科前沿,指导学生申报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尽力为学生成长成才营造“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的育人环境。我院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如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中屡获佳绩,展现出较强的创新实践能力。

 

  (一)实习就业

    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注重专业能力培养与外语能力结合,已累计为全国尤其是广东省培养了大批金融数学和经济统计学优秀人才,获得良好的社会声誉。目前我院已建立平安财险广东分公司、广交会两家实习基地,促进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的成长。毕业生就业形势一直很好,呈现出“就业率高、就业层次高、就业满意度高”的“三高”态势,近5年毕业生就业率均为100%,约20%毕业生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就业。根据第三方权威性数据机构麦可思公司2018年对我校毕业生培养质量的调查显示,我院2013届本科生毕业五年后月收入为15862元,涨幅为224.13%,收入和涨幅均居于全校第一。学院毕业生大部分集中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广州、深圳、东莞、佛山等城市就业,就业行业集中在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会计师事务所、互联网公司、政府部门等,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

     

    (二)升学深造

    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我院致力于提升学生学术创新能力。近年来我院毕业生先后前往剑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伦敦国王学院、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等国(境)外知名大学深造。国内升学方面,我院毕业生先后前往清华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厦门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知名高校深造,展现了毕业生中出现高端人才的潜力。

 

七、对外交流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注重对外交流工作,与境外众多知名高校签署联合培养和交换培养本科生、研究生,单向派出和假期短期访学交流等多项合作协议。截至目前,已与美国、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香港、澳门、台湾等47个国家和地区的325所大学和学术文化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我校共有海内外联合培养项目47个,含本科2+2,3+1和硕士1+1(专业型硕士)、1+1+1(学术型硕士)等,另外还有86个交换生项目,52个单向派出项目和一批寒暑期国(境)外交流项目。学院积极利用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平台,发挥我校涉外型办学的优势。近年来,先后派出十余名学生参加交换生项目、近百余名学生赴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荷兰、澳大利亚、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知名高等学府留学深造,占当年毕业生总数的15%以上,输送专任教师出国访学交流十余人次,每年举办海外名师讲学项目和邀请境外专家来院进行短期学术交流。

 

八、招生计划

(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2019年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本科普通类)

2019年我院计划招收经济统计学专业本科生92名,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数学与精算)专业本科生42名,详细分省份招生计划见下表:

(二)2018年本录取数据参考

 

欢迎报读

期待与您遇见

 

联系方式: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院系楼1楼154办公室    
邮编:510006    
电话:020-39326653    

    欢迎关注广外数学与统计学院官方平台:

    • 官网:http://stxy.gdufs.edu.cn/

      学院微信:gwstxy(广外数学与统计学院)

      团学微信:gwsttx(广外数统团委学生会)

       
 

 

学院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院系楼154

联系电话:020-39326653  020-39326982          电子邮箱:gwstxy@gdufs.edu.cn

Copyright© 2018 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