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中山大学夏南新教授开讲“国际金融市场波动非线性因果检验”

2022-05-30

本网讯 5月26日下午,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数学与统计学院承办的著名教授论坛第555讲暨数学与统计学院“前沿学术论坛”第21讲在南校区院系楼152会议室和腾讯会议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统计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统计学会副会长夏南新教授为我校师生作题为“国际金融市场波动非线性因果性检验”的讲座,吸引了校内外70余名师生参与。讲座由学院副院长龙会典主持。

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夏南新教授以金融危机前后各三年人民币、欧元、日元兑美元的官方汇率数据为参照,对比分析人民币、欧元、日元兑美元的官方汇率,并进行非线性因果检验,为与会师生讲解了后金融危机时代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情况。他通过实证分析提出,由于我国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外汇市场尚不成熟,因此人民币与欧元或日元的波动相互影响较弱。

他指出,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在一定程度上正呈现出趋同性。当前,我们需要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以提升人民币汇率应对美元、欧元、日元等世界主要货币汇率波动冲击与反冲击能力。

夏南新教授作报告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夏教授耐心解答了师生们的踊跃提问。本次讲座历时两个小时,夏教授给与会师生展示了国际金融市场背景下经济统计研究的前沿理论和研究方法,为师生今后的学习和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与会师生合影

主讲人简介:

夏南新,江西省南昌市人,经济学博士,依次任教于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职称,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导师,享受校特殊一线岗位人才保健。1997年9月-2000年6月,厦门大学统计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师承“中国GDP之父”钱伯海统计学泰斗。2014年当选中国统计学会常务理事;2016年、2020年连续当选广东省统计学会副会长;2019年当选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主持2005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并以题为《关于防范和遏制地下经济对国家经济安全影响的对策建议》的研究报告,被中央宣传部全国哲学社科工作办编入2009年第12期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要报》,上报给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总理、副总理。2009年12月,中央宣传部全国哲学社科工作办向广东省委宣传部、中山大学党委发来《关于中山大学夏南新同志研究成果受到有关领导和部门重视的通报》。主持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现代地下经济实证研究”。在理论经济、应用经济两个一级学科中,这是广东省唯一获得立项的重点项目。

学院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院系楼154

联系电话:020-39326653  020-39326982          电子邮箱:gwstxy@gdufs.edu.cn

Copyright© 2018 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