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数统人物】校友李澔东:克服惰性,努力每一分

2020-07-09

李澔东

2011年毕业于广外统计学专业

2013年研究生毕业于暨南大学经济学院

曾在天弘基金任职,负责资产管理及股权投资

15年加盟墨白资本,成为合伙人

专注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

投资案例:每日互动、微牛证券、氪信科技、视达

现任广外数统学院校友会执行会长

  

求学经历回顾

Q1大学四年有没有让您印象深刻的经历,您从中有何感想?

大学生活很多都印象很深刻,单一就不拿出来讲,总结出一个规律,大学期间的年纪,是时间最富有的,所以能留下深刻印象的经历很容易,这里想对在校的师弟师妹说的感想是,一定在时间最富有的时候,尽量把时间用在回报最长远的事情上,例如阅读扩展、知识储备、性格训练等。

Q2您认为应该怎样看待社团和学习之间的联系?

社团我觉得适当参与还是很有必要,特别是有意义的社团,可以提升社交和沟通能力,假如在社团里担任leader还可以提升信心和统筹力,对于读本科的年纪来讲很有必要。

但如社团耗费精力过了,可能很容易就被当下的眼前的社团困惑住,我还是主张本科时间里要把学习搞好,把阅读量提起来,一个是道的问题,一个是术的问题,只有学习和阅读搞好了,道的水平才提升起来,可以支撑自己不管是选择读研,还是毕业迈出社会展示自己的能力和学识都有本质性的作用。

Q3关于您在广外的求学经历,您还有什么想分享的吗?

这里还是想重点想分享一下,当初我去到统计学专业,是被调剂的,因此本科学习是缺乏自信和动力。

这里我做过反思,当初对专业的学习缺乏自信和动力,主要是自己的对专业本质,对专业延伸,对专业社会应用的认知不够,自己在本科学习的年纪,没有嗅觉意识到统计学和数学这两门学科居然是人工智能的底层,居然是想成为这个时代造物者最铿锵的武器,如果那时候有这个意识的话(纯粹事后诸葛亮),我肯定会有自信和动力,研究生也会继续在专业方向攻读。

所以,这里想告诉师弟师妹,如你们当下也有这个困惑,不妨从专业本质,对专业延伸,对专业社会应用这三点进行研究和思考,多在公开信息,多从这个时代最卓越的企业,谷歌、阿里、英特尔、英伟达、苹果等,去了解一下他们的人工智能部署以及人才要求。

 

事业发展感悟

Q1您的第一份工作是?走出校园投入工作,您的体会是什么?

我在读研究生时候就在券商投行及投资机构实习,第一份正式工作就是在天弘基金

第一份工作的获得,我觉得首先,自己能走进什么企业获得什么工作的offer其实是和自己的性格和过往有关系的,如在读书期间做更充分的准备(学历准备、能力准备、知识准备),当然更大概率能获取自己想要的企业和岗位;其次,第一份工作是高度不确定性的,因为你没办法决定你具体去到哪家公司去到哪个业务岗位;最后,即使去到了,第一份工作给大家带来的体验很大可能和自己的过往想象会不一样

Q2很多师弟师妹在考研、出国、就业三个选择上犹豫,对此,您有什么建议?

这个问题,我在多个场合都表达了主观性的建议,我还是建议我们统计系和数学系的师弟师妹,能考研就考研

Q3在真正的就业中,当代大学生应具备什么能力?

我觉得能力可以区分为具象能力和抽象能力。

具象能力:我建议大家可以把学习做好,把学历条件在可以的情况下提到更高一些,应把握专业优势,统计系的可以把Python和计算机编程能力掌握起来,数学系的可以把精算师尽量考几门。

抽象能力:阅读、书写(撰文)、社交、性格。

 

莘莘学子寄语

Q1关于大学生如何合理利用时间,您有什么建议吗?

建议还是多努力吧,不要让自己太闲,不要让自己把最富有的时间廉价地浪费。只要忙乎起来,都会有价值

Q2以您的亲身经历为例,您觉得大学生应该怎样在工作和自己创业之间选择?

我从工作专业属性出发,不建议我们院系的师弟师妹在校期间或者刚毕业就自主创业(当然,成功都是万中有一

Q3以您的亲身经历来说,您有没有想对广外学子们说的话?

本科四年就是手中的一手牌,来到广外,来到所在的专业,就是已经抓了牌和看了牌了,这个已经不需要再去思考为什么,但怎样把牌给打好,打赢,打出一个更优秀的心态,这个得看自己。

学院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院系楼154

联系电话:020-39326653  020-39326982          电子邮箱:gwstxy@gdufs.edu.cn

Copyright© 2018 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