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我院开展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集训

2019-01-21

为提高我校学生数学建模能力,1月12日至19日,数学与统计学院在南校区实验楼开展了为期8天的2019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集中培训活动,吸引了来自经贸学院、商学院、金融学院、数统学院等学院的近90名学生参加培训。

据悉,此次培训是针对我校首次正式组织学生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而精心设计的竞赛辅导环节。为此,数统学院组织具有丰富数学建模指导经验的教师组成培训团队,围绕随机扩散模型、元胞自动机、数据挖掘技术、地球健康网络模型、Latex入门等模块进行专题讲解,同时还对美赛论文的英文写作和参赛过程进行了专项培训。集中培训后,又组织了一轮模拟比赛,让同学们提前感受美赛的竞赛流程、磨合团队的协作研究能力。2019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将于北京时间2019年1月25日(星期五)上午6点-1月29日(星期二)上午9点举行,we are ready!

作为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不仅要求参赛选手具备扎实的数学、编程和论文写作功底,对其英文表达能力、团队合作精神等方面也提出了较高要求。今年是我校首次正式组织学生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希望以竞赛为平台,有效配合数学课堂教学,积极营造课堂内外联动的大学数学学习模式,不断提升我校学生的数学素养和数学应用能力,助力我校国际化人才培养。

附:竞赛简介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是唯一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由COMAP(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The Consortium for Mathematics and Its Application)主办,并得到了INFORMS(美国运筹学和管理科学研究协会The Institute for Operations Research and the Management Sciences)、SIAM(美国工业和应用数学学会The Society for Industrial and Applied Mathematics)、MAA(美国数学协会The Mathematical Association of America)和ASA(美国统计协会The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等国际学术组织的赞助。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为现今各类数学建模竞赛(包括中国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之鼻祖。该竞赛享有数学建模“奥林匹克”之称,是一项面向世界各国大学生的国际性赛事,目前已成为全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国内众多大学一致高度认可该比赛项目。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的形式为三名学生组成一队,从A,B,C,D,E,F六道题目中任选一题(A,B,C三题为MCM竞赛,D,E,F三题为ICM竞赛),在四天内完成相应问题的数学建模的全过程,并就问题的重述、简化和假设及其合理性的论述、数学模型的建立和求解、检验和改进、模型的优缺点及其可能的应用范围的自我评述等内容撰写论文。

2018年度MCM/ICM竞赛于美国东部时间2018 年2月8日17:00—2月12日20:00进行,吸引了来自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剑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著名高校20602支代表队的逾6万余名学生参赛,竞争十分激烈。赛题内容围绕经济、环境、生态、资源、医学、管理等等众多领域热点问题开展建模。

2019年度 MCM/ICM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举办时间为2019年1月24至28日,要求: 1—3人/每组(限定本科生);在规定时间内,参赛者就指定问题完成从建立模型、求解、验证到全篇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

学院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院系楼154

联系电话:020-39326653  020-39326982          电子邮箱:gwstxy@gdufs.edu.cn

Copyright© 2018 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