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数统人物】校友詹宏真:要埋头干活,也要抬头看路

2020-07-09

詹宏真

2012年毕业于广外统计学专业

2014年获暨南大学资产评估学硕士

曾任中信银行佛山分行风险经理

现任粤财资产项目经理

曾参与中信银行佛山分行100亿不良贷款的清收处置工作

独立管理4亿元不良资产

组织统筹团队收购多个超1000户的大型不良资产包

 

求学经历回顾

01

在学习中,您认为是什么支撑着您不断努力进步?

毕业后的工作和生活,不像在学校里有老师的监督和指导,大部分需要靠自己独立学习和感悟,而且有时候这个过程需要很长时间,如果没有一个内生动力支撑,很难坚持到最后,而我认为最好的内生动力就是对知识本身的渴求。

就拿我考研来说吧,很多人觉得考研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但是我觉得考研的那段时间是我大学过的最充实、最开心的日子。主要是因为我备考的心态,当时选择考资产评估专业,是因为我很好奇一个评估师是通过什么手段来评定一个资产的价值的呢?我渴望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所以越看书觉得越接近这个问题的答案,越学越起劲。

02

您认为应该怎样看待社团和学习之间的联系?

首先,一定要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对于刚毕业的学生,你的专业成绩就是你能力的体现方式之一。一个连自己专业都学不好的人,很难让企业相信能做好分配给他的工作。其次,适当参与社团,并且要珍惜在社团中建立的友谊。在做事过程中每个人体现出来的正直、善良、乐于助人等底层品质会让彼此互相欣赏,并且形成较为密切的关系。据我的观察,大部分人毕业后,与社团朋友的关系会比大部分同学关系更好。 

 

事业发展感悟

01

很多师弟师妹在考研、出国、就业三个选择上犹豫,对此,您有什么建议?

我的建议是:

(1)如果你考研或者出国是为了证明自己或者实现跟找工作无关的梦想,在家庭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那就大胆就做。(2)如果考研或者出国只是为了未来找一份好工作,最好还是去找工作,因为你很大概率在考研和出国上没办法坚持下去,而且在职场上,工作经验和能力比学历更重要。(3)如果你是因为找不到工作而去考研或者出国,那我建议你重新审视一下自己,否则即使研究生或者出国留学毕业,你依然找不到工作。

02

在您的工作中,有哪些印象深刻的事情对您感触最深?

有一位行长的话让我感触颇深。当时由于贷款出现不良,这位行长受到处罚,已经连续1年每个月都是拿负工资了(所谓负工资就是每个月没有工资拿,而且还要自己拿钱给单位帮忙交社保和公积金),但是工作量却有增无减,通宵加班是常有的事。我当时非常不理解,于是就问他:“你这样每天累死累活还没工资拿,为什么不辞职呢?”他说到:“我也想过辞职,可是我上有老下有小,一家人等着我养活。现在我的贷款出现了不良,同行也不会要我。我在银行干了10多年,除了做这个,我其他的也不会呀,如果我不干银行,还能干些什么?估计只能去摆地摊了。”我身边还发生了很多类似的例子。所以,职场中年危机是真实存在的,为了避免出现这种情况,我们不仅要埋头干活,还要学会抬头看路。在日常中多观察,多储备技能,为自己多增加一些可发展的方向。

03

您认为就业单位最注重毕业生哪些方面的素质?

基本的要求就是诚实、靠谱。进阶技能就是会讲故事、能解决问题。 

 

寄语莘莘学子

01

在您看来,大学生应该怎样在工作和自己创业之间选择?

除非家里有矿或者已经有成熟的项目,否则不要轻易创业。创业基本是九死一生。有些人认为打工太累,认为当老板轻松一些,所以就辞职创业。根据我身边创业朋友的反馈,其实创业比打工时更累更操心。如果真的想创业,个人推荐“主业+副业”,先找一份足够支撑自己生活的职业,然后利用空余时间和积蓄逐步发展副业,等到副业能够超过主业的收入了,再辞职创业。

02

以您的亲身经历来说,您有没有想对广外学子们说的话?

正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仙人指路”,我非常推荐师弟师妹跟已经毕业的师兄师姐交流心得,但是要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师兄师姐能够提供的仅仅是自己的人生经历,是否适合大家还需要自己去甄别。其次,建议大家有条件的话在大学期间认真地谈一场恋爱。所谓的认真不是指爱得轰轰烈烈、死去活来那种,是指要把它当做一个项目来规划和做好总结。因为,抛开情感因素,追求一个人的过程非常考验你如何与人相处,怎么把一个人从对你完全陌生慢慢变成亲密无间。这种能力会为你的职场生活添色不少。最后,祝愿各位师弟师妹,早日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爱情事业双丰收!

 

学生职业导师项目介绍

为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发挥校友在育人中的积极作用,有效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数统学院于2019年10月启动学生职业导师项目(以下简称职业导师),从历届优秀校友中选聘职业导师。职业导师从思想品德、职业规划、专业学习等多方面指导学生,培养学生的研究、创新、实践能力,增强学生的社会竞争力。职业导师指引并协助学生规划个人职业生涯,寻求最佳职业发展方向,成为学生踏足社会的引路人。职业导师主要根据学生特点及发展愿望,指导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力所能及为学生推荐就业和实习机会;就自身工作成果及成功经验提供学生交流分享;同时根据学生撰写论文、学术参赛需求及时提供建议和指导。

学院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院系楼154

联系电话:020-39326653  020-39326982          电子邮箱:gwstxy@gdufs.edu.cn

Copyright© 2018 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