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数统人物】校友苏飞聂:学会沟通,积累人脉

2020-07-09

苏飞聂

本科毕业于广外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硕士毕业于美国爱荷华大学

目前就职于美国

在全美第四大的健康保险公司做精算

主要负责奥巴马健保定价

学生保险定价等

 

求学经历回顾

01

大学四年有没有让您印象深刻的经历,您从中有何感想?

在广外的时候我经常和我一个室友打网球,一个星期可以打4、5天。能够这么挥霍时间真的很爽,但是对一个已经工作的人来说这实在是很奢侈。我很庆幸我喜欢这个运动而且能找到一个志同道合的人。现在在公司的精算部我们也会在周五下午约出去打球,大学时候打下的基础让我和同事有更多的话题/乐趣

02

您大学期间有没有担任班干部或者参加社团,这对您后面的人生经历有什么比较大的影响吗?

我没有参加社团,但是我非常鼓励同学们参加。参加社团除了能够培养自己的兴趣,更重要的还是训练自己的沟通能力和领导才能,communication+leadership在美国的求职里特别重要,特别是你工作经验很少的时候(aka找实习的时候)。

03

您认为应该怎样看待社团和学习之间的联系?

我比较贪心,我认为社团和学习,两个都要,两个都要做的好。社团培养的是软实力,学习培养的是硬实力。但是那个平衡点要自己去摸索,找到适合自己的点就好。

 

事业发展感悟

01

您的第一份工作是什么?走出校园,投入工作,您的体会是什么?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精算的实习,做的是modeling,建模。实习学到的东西真的好多,最幸福的体验应该是拿到第一份工资的时候,我把它都陆续吃完了,实实在在地转化成自己的体重。另外的体会就是,刚进公司我想着怎么做好工作,做到一半的时候我想着怎么将工作的时间一半用来聊天,一半用来做事,应该是深刻的体会到人际网络的重要性

02

很多师弟师妹在考研、出国、就业三个选择上犹豫,对此,您有什么建议?

对于想做精算的同学,我会选择考外国大学在外国工作。精算在国内刚起步,经验很多都是来自国外。美国的精算文化历史悠久,对于精算学生精算职业规划精算行业都有一套成熟的系统。在这个成熟的系统里面一个学生更容易更高效地建好基础,之后无论是留在外国还是回到国内都更方便。

03

在您的工作中,有哪些印象深刻的事情对您感触最深?

工作中感触最深的是,尽管精算听上去很技术,但是你也可以走一条不技术的路。精算师很多都在保险公司工作,公司也是为了追逐利润,所以相对于死守技术的人来说,如果你在工作初期有一个更加business,看事情更加high level的mentality的话,这对于你的成长会很有帮助。这个有可能在其他类似专业也是。

04

在真正的就业中,当代大学生应具备什么能力,可否结合您自身经历给些建议?

我觉得沟通能力是很重要,学生应该有意识地在学校里面就找到机会锻炼。

 

莘莘学子寄语

01

大学期间,最应该为将来的事业与人生积累什么?

大学期间最应该去积累的是人际的关系,也应该建立自己一套做事的风格(不确定是否适用于国内)。

02

以您的亲身经历为例,您觉得大学生应该怎样在工作和自己创业之间选择?

如果你觉得稳定的收入很重要,或者你准备未来的30年背负房贷,估计你不适合创业。收入越大风险越高是不变的道理,认清楚风险和自己承受风险的能力,你自然就会知道答案。

03

您对母校的祝福及建议

很遗憾我离开之后还没回去过,不知道变化有多大。我认为数学是这个社会的基础,所以这个大专业是前途无量,学校如果能针对学生提供职业/人生规划指导的话,对于学生的帮助会很大。学生是学校最大的资产,所以为学生提供最好的服务+毕业学生在各行业组成的校友网络,是一个相互帮助的过程。希望母校越来越好!

学院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院系楼154

联系电话:020-39326653  020-39326982          电子邮箱:gwstxy@gdufs.edu.cn

Copyright© 2018 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