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数统菁英论坛”第六讲聚焦当前金融的主流趋势

2020-12-04

12月3日晚,“数统菁英论坛”第六讲在实验楼E110举行。本论坛邀请到慧誉金融集团创始人林斌彦先生为100多名同学作报告,讲座主题为当前金融的主流趋势——以科技金融、数字金融为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余海波、应用数学系杨超博士、辅导员薛达参加此次活动。

论坛上,林斌彦先生指出我国的金融科技产业演进路径已从互联网金融发展到数据金融(Fintech),Fintech逐渐进入金融核心。随着互联网企业的战略核心转变为侧重依托技术能力的精细化运营,金融行业分工将进一步精细化。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将是继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之后的Fintech发展的三大核心技术基础,这三大技术在不同层级同时支撑Fintech发展。大数据是新阶段下的风险控制及风险定价体系,主要在金融领域应用于征信与风控。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中的应用,相较于大数据而言的核心突破在于深度学习、智能分析和最终的智能决策。区块链(Blockchain)是一种分布式共享数据库,建立了“强制信任”(智能合约)的关系,将重塑传统互联网的底层基础。

他还提出科技对金融的影响刚刚开始,目前竞争型市场巨头难觅,市场入口依然开放,细分领域参与者数量保持同比增长。同时由于监管深入,多重风险对行业产生深远影响,行业门槛进一步提高。他结合既有理论的深度又有鲜活的热点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ABC金融科技能力共享平台具有数据能力,反欺诈能力以及获客能力。

讲座最后,林斌彦先生在回答同学们的提问时,强调社会需要的是复合型人才,目前数据分析就业面广,提醒我们在夯实专业基础的同时,也应注重扩展自己的人脉交际,提高对集体的价值贡献能力。

主讲人简介:林斌彦先生高中就读于华南师大附中,获全国物理竞赛一等奖并入选国家集训队。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研究生毕业于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曾任广发证券投资银行部、国信证券投资银行业务部执行总经理,中国券商十佳金牌保荐代表人,拥有多年投资银行经验。于2014年创办慧誉金融集团,主要从事金融科技业务,处于华南地区金融科技领域的第一梯队。目前,兼任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国际金融学院等学院的业界导师。

学院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院系楼154

联系电话:020-39326653  020-39326982          电子邮箱:gwstxy@gdufs.edu.cn

Copyright© 2018 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