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通知

2022-01-29

各单位:

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通知,现正式启动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本年度项目实施了多项改革举措实施,请申报人认真研究申报指南等申报材料,请各相关单位充分利用假期时间组织校内外知名专家对申报人一对一深入指导。现将相关申报要求通知如下:

一、 申报指导安排

(一)学校申报指导安排

1.2022年2月底,组织申报指导会;

2.2022年3月10日前,完成申报材料形式审查工作;

3.2022年3月19日前,完成所有申报项目的审核工作。

(二)二级单位指导要求

1.2022年1月底前,广泛动员,鼓励符合条件的教师积极申报,但不得强制教师申报;

2.2022年2月底前,推进“一对一结对子”指导,督促申报人按照专家指导意见修改完善申报材料;

3.2022年3月1日前,按照《三级形式审核表》要求对本单位申报材料进行形式审查;

4.2022年3月10日前,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对申报材料把关、点评。

(三)申报人员时间进度

1.请参与本年度申报的老师保证时间投入,按照学校要求从题目、科学问题的凝练、论证框架,到格式等方面对申报书反复打磨,邀请本研究领域有经验的专家指导,严格按照学校组织安排提交申报书;

2.2022年3月5日前,系统首次提交国自科项目申报材料,申报人自主进行形式审查工作,学校下载材料后退回申请人继续修改;

3.2022年3月15日,完成系统申报材料提交,并根据科研处反馈信息修改。

二、限项规定

1.上年(注:本次指2021年)已获得面上项目资助(包括一年期资助项目)的项目负责人当年不得申请同类型项目。

2.上两年(注:本次指2020年和2021年)连续申请面上项目未获得资助的申请人当年暂停面上项目申请1年。

3.有国家社科在研项目负责人不得作为申请人再申请国家自科基金管理科学部项目;同一年度内已经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请人,不得作为申请人再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4.项目限项申请规定:面上项目申请人同年只能申请1项同类型项目,申请、承担和参与项目总数限为2项(2019年(含)以前参与项目不计入限项,2020年(含)以后参与计入限项)。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人员作为申请人申请和作为负责人正在承担的项目数合计限为1项,参与不限项。

5.合作研究单位不得超过2个。

三、申请书填写要求

1.面上项目研究期限4年,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研究期限3年,统一填写为2023年1月1日-202*年12月31日。

2.选择申请代码时尽量选择到二级申请代码(4位数字)。申请人应当选择最相符、最能概括申请项目研究内容或研究领域的一类科学问题属性。

3.申请书中不得出现任何违反法律法规或含有涉密信息、敏感信息的内容。

4.在填写论文等研究成果时,根据论文等发表时的真实情况如实规范列出所有作者署名,不再标注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

5.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管理方式分为包干制和预算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港澳)和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实行经费包干制,申请人在项目申请时无需编制预算。其余类型项目实行预算制,申请人应当按照《资金管理办法》及有关规定,根据“目标相关性、政策相符性、经济合理性”的基本原则,结合项目研究实际需要,认真如实编报项目预算。有多个单位共同承担一个项目的,项目申请人和合作研究单位的参与者应当分别编报项目预算,经所在单位审核后由项目申请人汇总编制。

6.申请人填写主要参与者时不再列入学生,只需将参与项目的学生人数填入总人数统计表中。主要参与者个人简历信息采用与申请人相同的在线方式采集。申请人应当通过信息系统邀请主要参与者在线填写个人简历,并上传由信息系统自动生成的主要参与者PDF版个人简历文件。未按要求上传主要参与者个人简历的将无法提交项目申请。

四、注意事项

1.超项自查:请项目申请人主动、自主查验成员的限项情况。

2.基本信息:根据所申请的项目类型,准确选择“资助类别”“亚类说明”“附注说明”等内容。部分项目“附注说明”需严格按《指南》相关要求选择,未要求选择的应当留空。

3.经费预算:需要预算的项目,以按需申请为原则,各科目不设比例限制。申请人只需填报直接费用;单位均为“万元”;预算说明书中的金额必须和预算表格中完全一致等。

4.报告正文:下载系统中报告正文“word模板”填写,正文部分无遗漏,内容规范、真实;不能删除“报告正文”四字,不能删除正文提纲各标题及后面括号中的蓝色说明字体。年度研究计划时间与基本信息表研究期限一致。

5.简历部分:申请人简历由系统自动生成;参与人(除学生外)都必须在线填写;简历中硕士、博士、博士后、访问学者阶段的导师姓名一定要写,经历按时间倒序排列。

代表性研究成果和学术奖励情况:

(1)代表性论著(包括论文与专著,合计5项以内,根据发表时的真实情况如实规范列出所有作者署名,不再标注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

(2)论著之外的代表性研究成果和学术奖励(合计10项以内)。(请勿在此处再列论文和专著)

6.附件部分:面上、青年、重点、杰青、优青等按照撰写提纲要求上传电子版附件材料(5篇和项目申请相关的代表论文/奖励/专利/大会报告等,详见各类项目撰写提纲要求)。重点项目为近五年论文!

7.唯一证件:申请人及主要参与者均应使用唯一身份证件申请项目,曾经使用其他身份证件作为申请人或参与者获得过项目资助的,应当在申请书中说明。

8.邮箱畅通:申请人应确保提供的电子邮箱畅通有效,以便项目评审工作结束后能够及时接收申请项目批准资助通知或不予资助通知,以及专家评审意见的相关信息,否则由此引起的法律后果由申请人自行承担。

五、申请材料提交方式。

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继续全面实行无纸化申请。各类型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以下简称申请书)一律采用在线方式撰写。申请人应在线提交电子申请书,并将有关证明信、推荐信和其他需要特别说明的材料,全部以电子扫描件上传。项目获批准后,应将申请书的纸质签字盖章页装订在《资助项目计划书》最后,一并提交。签字盖章的信息须与电子申请书保持一致。

联系人:骆泽深、赵德强

电话:020-36207045

地点:北校区行政楼423



科研处

2022年1月20日

学院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院系楼154

联系电话:020-39326653  020-39326982          电子邮箱:gwstxy@gdufs.edu.cn

Copyright© 2018 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