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数学与统计学院2022年大事记

  • 文字:
  • 图片: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3-01-19

1月9日至14日,我院开展为期六天的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培训,来自不同学院80名学生参加。在我院教师的指导下,学生2022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F奖1项、M奖2项。

3月,我院学生参加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国家级三等奖1项。

3月17日,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我院承办的著名教授论坛第541讲暨数学与统计学院“前沿学术论坛”第20讲开讲,中山大学数学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冼军教授作题为“对一类新的分层采样的优化星差界研究进展介绍”的学术讲座。

5月10日,校党委副书记唐锐莅临我院指导工作。

5月,李江、薛达的党建论文分获广东省高校党建研究会2021年年会论文评比二、三等奖。

5月,院学生会获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2022学年度“红旗学生会”

5月,北校区大学生学习中心在我校白云山校区新一教南楼205室正式投入线下运行我院承担的大学数学学习中心工作实现南北校区全覆盖。截至目前,共建有10个线上微信辅导群,累计受帮扶学生人数超2000人,线上线下覆盖人数超5000人。

5月16日,我院党总支《以“六三三”工作模式提升学院基层党支部政治功能》项目入选学校2022年党建工作坊主题项目库。

5月24日,我院副院长袁媛、党总支副书记杨博带队走访CDA数据分析公司

5月26日,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我院承办的著名教授论坛第555讲暨数学与统计学院“前沿学术论坛”第21讲开讲,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统计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统计学会副会长夏南新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题为“国际金融市场波动非线性因果性检验”的讲座。

6月,我院学生参加2022年“正大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获国家级三等奖3项。

6月13日,我院召开学术研究方向凝练专家论证会。广州大学李元教授、孙六全教授暨南大学谭满春教授我校蒋盛益教授、展凯教授马庆华教授作专家参加论证,确定凝练3个学术研究方向:主攻研究方向是经济大数据统计方法与应用研究,重点研究方向是动力系统及其金融应用,培育研究方向是复杂网络及其在自然语言上的应用

6月15日,我院党总支书记李江副院长龙会典、党总支副书记杨博走访广东省现代社会评价科学研究院,并签订《校院合作框架协议》。

6月20日,我院举行2022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2022届100余名本硕毕业生顺利毕业并授予学位

6月21日,我院党总支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工作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唐锐莅临指导

6月23-24日,我院举办首届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吸引各高校的10余名优秀大学生参加。

6月25日-7月1日,我院组织开展2022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暑期培训8月27日,我院开展2022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指导教师培训。9月,在“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我院学生获国家二等奖1项、广东省一等奖4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25项,我校获2022年广东省大学生数学建模优秀组织工作奖,我院曾丽、陈敏风、程波、李英、袁媛等5位老师获省数模优秀指导教师

6月27日,我院党总支进行“七一”表彰。统计系教师党支部、党政办教工党支部评先进基层党组织,徐丽、毛竹评优秀党务工作者,王真真、吕智慧、陈曦慧、席敏、梁伟生、赵艺萱评优秀党员。

6月29日,我院开展2022年访企拓岗促就业线上云走访企业专题活动,10位校友企事业代表应邀出席本次活动。

7月1日,我院党总支到韶关市乳源桂头镇、中共广东省委粤北省委历史陈列馆开展“振兴新农村,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

8月29日,我院获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2022学年度先进集体。

9月,我院和英国雷丁大学的合作项目——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生2+2双学位项目开始招生

9月,我院积极响应学校新文科建设要求,专门为文科类专业开设的公共课程《数学思维与应用》首次开课。

9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2022年度项目申请集中接收期间受理项目的评审结果,我院钟兴富老师主持的课题《不确定控制系统不变熵的研究》、杨佼朋老师主持的课题《高维多项式系统混沌与高次b方程的定性研究》喜获国家自然科学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立项资助,获资助经费达60万元。

9月,我院学生参加全国第八届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获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

9月—12月,学校启动中层领导人员换届工作,并于10月26日二级党组织设置进行调整优化,我院党总支调整为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简称数统学院党委)。经个人述职、民主评议、组织考察,我院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王军威任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李江任学院党委书记,龙会典、刘建熙任学院副院长,谭秋云任学院党委副书记。

9月22日,校宣讲团专家周智武副教授为我院教职工作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辅导报告。

10月13日,由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我院承办的“一流本科课程暨课程思政建设系列讲座”第四讲开讲,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负责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谢晖教授为我校教师作一流课程建设与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经验分享。

10月13日,我院举行第五次学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第一届第五任学生会委员。

10月14日,岭南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栾姝统计系主任赵海清、统计教研室主任黄福员等来我院开展数统学科和课程思政建设调研交流。

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召开。我院党总支组织师生党员观看,并在学院会议室召开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所作的报告精神,由此开启我院师生全面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系列活动。

11月4日,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我院承办的著名教授论坛第571讲暨数统学院“前沿学术论坛”第22讲在线上举行。中山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天寿张家军分别作题为“基于实验数据的统计推断”“四维基因组调控基因表达的数学理论”的学术报告。

11月24日,我院党委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校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宋善文作《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辅导报告。

12月,我院学生参加广东省教育厅2022年“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比赛获社会实践调研类一、二等奖。

12月5日,我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系扣”工程第三期项目“红色文化青年传 聚新时代红色力量”——数学与统计学院红色文化节》获校级优秀。

12月9日,北京联合大学博士生导师、北京交叉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玄祖兴教授为我院师生“大学数学教育教学改革的几点做法”的学术报告。

12月15日,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我院承办的著名教授论坛第577讲暨数统学院“前沿学术论坛”第23讲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华南理工大学教学名师、博士生导师杨启贵教授作“简单系统的混沌复杂动力学研究”学术报告。

12月18日,我院召开2023年度高层次项目申报专题报告会。中山大学数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广东省特支计划杰出人才姚正安教授为学院拟申请高层次项目的教师作申报指导。

12月20日,我院党委组织开展2022年度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考核评议工作。经评议考核,徐丽、薛达、杨博三位支部书记获得“好”的等级。

12月下旬,我院2022年度学生工作考核结果优秀

12月下旬,我院教师袁媛获评学校2022年度“惠妍卓越教学奖”。

2022年,在疫情防控期间,我院师生党员积极响应号召,500余人次踊跃参加疫情防控一线志愿服务工作。

2022年,在教学改革方面,我院获批校级本科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1项、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项,思政课程改革专项1项、其他研究性项目1项,校级大学生社会实践教学基地1项、课程教研室1项,其中大学生社会实践教学基地与课程教研室项目均被广东省本科高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拟立项项目公示。在课程建设方面,我院获评省级本科线下一流课程1门——《微积分》,获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团队项目1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堂项目1项、校级课程思政项目典型示范案例2项。

2022年,我院教师全年共计发表学术论文44篇,其中二类A以上论文27篇、一类B以上15篇、一类A以上8篇共有15项科研项目完成立项工作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统计局项目1项、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项目2项、广州市科技局-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项目8项、广州市社科规划项目1项。另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6项科研项目完成结项工作。我院本科生在导师指导下,于SSCI一区期刊发表论文5篇中文核心1篇,实现我院本科生科研水平和能力的新突破。


学院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院系楼154

联系电话:020-39326653  020-39326982          电子邮箱:gwstxy@gdufs.edu.cn

Copyright© 2018 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