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一、应用数学系

应用数学系的前身可追溯到原广州对外贸易学院的基础课教学部。之后几经院系调整与重组,2004年参与组建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于2006年成立应用数学系并开始招收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数学与精算)专业本科生;2014年7月与金融学科合并组建金融学院;2018年4月,根据学校学科专业调整,与统计学系、大学数学教学部合并组建数学与统计学院。

本系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2人,讲师5人;所有教师均获硕士以上学历,拥有博士学位教师10人。教师中有“云山青年学者”2人,广东省数学会理事1人,广东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1人,广州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1人,3人入选广东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1人荣获广东省第二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1人被授予“广东省职工经济技术创新能手”称号,5位教师入选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校级培养对象,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广东省优秀指导教师1位。近年来,我系教师多人担任美国数学会《Mathematical Reviews》评论员;1人受聘担任国际SCI期刊《Discrete Dynamics in Nature and Society》(2011-2014)和《Journal of Mathematical Inequalities》(2012-至今)的编委;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3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8项,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1项,广东省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项目3项。在《Nonlinear Dynamics》、《Nonlinear Analysis》、《Applied Mathematics Letters》、《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Systems》、《Systems & Control Letters》、《Chaos》、《IET Control Theory and Applications》、《Science China Mathematics》、《Linear Algebra and its Applications》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其中被SCI收录60多篇。在教学研究方面,我系有校级精品课程一门《数学分析》,2011年参与编写科学出版社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经济数学—微积分》一部,主持多项市厅级教学研究项目。

经过十余年的建设与发展,本系已发展成为学校师资队伍较强、培养特色鲜明、教学科研突出的单位之一,已累计为社会培养400余名金融数学人才,就业率达100%。他们大部分在广东省内就业,数学基础扎实又有丰富的金融和保险专业知识,或就职于广东省以及广州市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或到国内外名校(剑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伦敦国王学院、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留学深造,展现了毕业生出现高端人才的潜力。

二、统计学系

统计学系成立于2004年,该系最初设置于思科信息学院,2014年经学校学科调整,统计学系被调整到经济贸易学院。

自创办以来,统计学系一直以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能直接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国际通用型人才为宗旨,着力培养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熟练掌握统计信息处理技能和方法,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统计学系现有教师1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7人,硕士生导师5人,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省级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1人。统计学系自2004正式面向全国招收统计学专业本科生,招生规模为每年一个教学班,于2017年升级为两个班。2011年,统计学系获得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并于2012年开始面向全国招收统计学科学硕士研究生。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统计学应用的范围越来越广泛,统计学系的课程设置紧跟时代的步伐。该系本科生核心课程包括: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高等数学,高等代数,统计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计量经济学、多元统计分析,抽样技术,时间序列统计、经济预测与决策,非参数统计学、数学建模与数学实验、数据挖掘、数据库、R语言等等。

统计学系的学生一贯保持着积极上进、锐意进取的良好学风。在统计学系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积极参加“全国数学建模大赛”、“全国统计建模大赛”等大型赛事,多次获得国际级奖项。2009年,本科生李娜更是荣获了“全国优秀毕业生”的光荣称号。多年来,统计专业的毕业生一直保持着高就业率、高层次就业的良好态势。截至目前,统计系已经成功为国家党政机关、高校、跨国集团公司以及各级各类企业输送了一大批具有良好科学素养、精通统计学理论方法和数据处理技术,能从事统计分析和数据挖掘工作的优秀毕业生。

三、大学数学教学部

大学数学教学部的前身是原数统部,2004年从管理学院划入信息学院,并分为数学部和统计系。2006年数学部更名为数学与应用数学系,并开始招生,每年招收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数学与精算)专业学生50人。2008年,数学与应用数学系拆分成数学与应用数学系和大学数学教学部,大学数学教学部正式成立。2014年9月大学数学教学部由信息学院划入金融学院,2018年7月大学数学教学部由金融学院划入数学与统计学院。

大学数学教学部承担着全校数学类通识课程的教学任务,包括《高等数学(1)》、《高等数学(2)》、《微积分(1)》、《微积分(2)》、《线性代数》,同时还承担国际学院、留学生院、4+0、商英学院通选以及全校通选数学公共课的教学。

大学数学教学部师资力量雄厚,共17位教师,其中副教授8名,讲师9名,教师90%拥有硕士或博士学位,入选校级“千百十人才工程”2人。近年来,我部教师以大学数学教育为根本立足点,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方法研究,教学效果提高显著。教学评分在全学院前十的就有5名教师;撰写和公开发表了数十篇学术论文,多篇论文发表在数学类权威期刊,且多篇被SCI或EI收录;《高等数学(微积分)》和《数学分析》是校级精品课程。

大学数学教学部编写出版了面向我校经济、管理类学生的教材——《经济数学——微积分教材》。该教材2011年被列为学校“十二五”规划教材,且被越来越多的兄弟院校所采用,自2011年8月出版以来,已经发行了33000册。2015年,该教材被评为校级精品教材。



学院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院系楼154

联系电话:020-39326653  020-39326982          电子邮箱:gwstxy@gdufs.edu.cn

Copyright© 2018 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