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我院第一届数统文化节闭幕式暨著名教授论坛第409讲顺利举行

  • 文字:
  • 图片:
  • 编辑:
  • 发布时间:2019-05-20

本网讯  “求实创新,学术争鸣”,5月16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院第一届数统文化节闭幕式暨著名教授论坛第409讲在南校区学生活动中心顺利举行。四川大学数学学院院长张伟年,数统学院院长王军威、党总支副书记余海波、应用数学系主任刘建熙,以及我校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


大会伊始,余海波副书记与现场师生共同回顾了本次数统文化节开幕至今的一系列活动。从“数说中国”数据可视化分析大赛、“魔数师”数学与统计竞赛、广外第二届数学建模挑战赛等学术竞赛,到“数统杯”校园球类比赛、专业系列讲座等系列活动,均取得了良好效果,凸显了专业特色,有利于引领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同学们踊跃参与其中,不断在学术竞赛或趣味活动中增强应用数学与统计学专业知识,加深对专业的认识。随后,与会嘉宾为我院第一届数统文化节获奖学生颁奖。

第一届数统文化节闭幕式后,张伟年教授为现场师生带来了题为“数学与文化”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数学与统计学院承办,是我校“著名教授论坛”第409讲。讲座中,张教授从“数学in文化”、“文化in数学”、“科学精神”、“面对文明”等四个部分,结合剪纸艺术、绘画透视、音乐五线谱等生活中常见的例子,告诉同学们如何理解数学这门学科,如何将数学同社会及周围的生活联系起来,如何将学好数学专业知识与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鼓励同学们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大胆设想、小心求证,不能只做关注小我的人,而要做一个关注国家大事,有责任、有担当、讲诚信、坚守信念有志于实现中国梦的建设者。

张伟年教授主讲著名教授论坛第409讲


张教授在讲座中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自己对数学与文化的独到见解,并耐心而全面地为现场师生的提问进行了解答。本次活动的举行,为师生提供了更好地认识数学与统计学科的机会,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数学与统计学科的学习中去,提高大家的专业兴趣,营造了浓厚的专业学习氛围,打造出了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品牌文化。

与会师生合影



主讲人简介

张伟年四川大学数学学院院长、教授、博导、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从事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教学和研究。1990-1997年先后任中国科学院成都计算所助研、副研、研究员。1997年起在四川大学先后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数学学院院长。曾应邀到英国华威大学(Warwick)、加拿大滑铁卢大学(Waterloo)、美国杨伯翰大学(Brigham Young)、德国克劳斯塔理工大学(Clausthal)、法国南特中央大学(Nantes)、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交流与合作。在德国《数学年刊》、英国《非线性》、美国《数学进展》、《微分方程杂志》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100多篇学术论文。获得过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中国青年科技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高校青年教师奖”、教育部“中国高校科学技术奖”等奖项,并于2008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

学院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院系楼154

联系电话:020-39326653  020-39326982          电子邮箱:gwstxy@gdufs.edu.cn

Copyright© 2018 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