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中国科学院石钟慈院士开讲我院“前沿学术论坛”

  • 文字:陈曦慧
  • 图片:张辉金
  • 编辑:陈曦慧
  • 发布时间:2018-11-05

本网讯 2018年10月30日下午,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石钟慈院士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为我校200余名师生作了题为《数学与数据科学之我见》的精彩报告,开启数学与统计学院“前沿学术论坛”第一讲。报告会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党总支书记马庆华教授主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阳爱民教授,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王军威教授、龙会典教授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石钟慈院士作报告


报告伊始,数学与统计学院党总支书记马庆华教授代表学院致欢迎词。马庆华教授简要介绍了数学与统计学院“前沿学术论坛”,表达对论坛未来发展的美好期望,并向现场师生详细介绍本次报告会的主讲人石钟慈院士,同时对石钟慈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讲座中,石钟慈院士以数学科学分类为切入点,结合生活中的例子,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纯数学与应用数学的特点与区别。在回顾计算机与计算数学的发展历程的同时,向现场师生阐述了大数据的四个基本特点及应用前景。

针对当下的热门词汇“大数据”,他指出,大数据的关键是算法,算法的本质是数学。大数据是一个融合了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的多学科交叉领域,有着体量大、多样性、价值密度低、速度快的特征。在分析和处理数据资源时需要完成数据采集、数据存取、数据处理、模型预测等工作。目前大数据已经远远超出现有的传统计算技术和信息系统的处理能力,我们需要寻求一种有效的解决办法。因此,石钟慈院士勉励现场学子,应把握当下的有利条件,充分利用外语这一重要工具,运用数学知识有效地分析处理大数据,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紧密联系,实现人生价值。


讲座现场

 

随后,报告会进入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结合自身情况,就数学学习与职业发展等方面的困惑提出疑问,石钟慈院士耐心细致地对师生的问题作一一解答。


学生踊跃提问

 

下午5时许,报告会在师生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本次报告会为我校师生提供了了解数学学科前沿动态、拓宽学术视野的机会,引导学生树立跨学科意识,有效促进师生与国内外专家的学术交流。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丰,深刻领略到了老一辈数学家的精神风貌,在今后的学习中,将会更加刻苦努力、细心钻研,学会使用大数据,用更大的热情探究数学与数据科学。

 

参加讲座师生合影

 

本次报告会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主办,数学与统计学院承办,是数学与统计学院“前沿学术论坛”第一讲。“前沿学术论坛”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发起创办,是数学统计学科高层次常态化学术交流平台。论坛不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围绕数学统计国际前沿动态及热点研究领域展开交流与探讨,通过学术报告、学术沙龙、研讨会等形式为我校师生提供向国内外同行学习交流的机会,接触学术前沿,拓宽学术视野,提升我校师生的创新能力。

 

附:石钟慈院士简介

石钟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数学与科学工程计算研究所研究员,曾任中国科学院计算中心主任,科学与工程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计算数学研究所所长,华南师范大学双聘院士。曾经主持“大规模科学与工程计算的方法和理论”国家攀登计划项目(后演变成“973”项目),担任两期首席科学家。多次获得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1980,1986,独立),国家自然科学奖(1987,独立),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2000)、华罗庚数学奖(2003)及“苏步青应用数学奖”(2006)等重大奖项。石院士在计算数学、计算机科学方面都有极高的学术造诣,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


学院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院系楼154

联系电话:020-39326653  020-39326982          电子邮箱:gwstxy@gdufs.edu.cn

Copyright© 2018 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